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5:39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市钢铁、船舶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根据《福州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我市研究提出了《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对《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措施作简要解读。

  《行动计划》提出了我市去产能工作的重点举措:一是严禁新增过剩产能。严禁违规建设过剩产能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对此类项目不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业务。严格执行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二是依法依规淘汰过剩产能。对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且在规定的时限整改无望的予以关停清退。三是促进产能过剩行业转型升级。完善差别电价政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停产、半停产及竞争力差转型升级无望企业主动退出。四是分类处置“僵尸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债务重组、关闭破产、清算注销等方式出清“僵尸企业”。五是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搭建产能整合平台,推进兼并重组,优化产能布局。支持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优势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扩展和补齐产业短板,并购重组创新型企业,提升创新优势,培育壮大增长新动能。六是加强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支持企业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引导企业实施产能梯度转移,支持优势产能向对口帮扶地区转移,提升产能合作水平。

  为切实做好我市去产能工作,《行动计划》提出了5个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职能分工,加强沟通,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去产能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强化财政支持。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制定我市支持化解过剩产能相关财政政策,通过以奖代补,扶持去产能企业安置分流下岗员工等。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分类施策,以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把好土地供应关口。对未按期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企业,取消各类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资格。建立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举报制度。四是妥善安置企业职工。严格遵循“保人不保企”的原则,指导企业细化和落实职工安置方案和风险处置预案。通过内部退养、解除劳动关系、转岗培训、再就业或自主创业、社会救助等,妥善安置企业职工。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开展去产能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将通过专门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确保去产能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