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5:39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市钢铁、船舶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根据《福州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我市研究提出了《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对《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作简要解读。

  《行动计划》提出了我市去产能工作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发展先进与淘汰落后相结合、分类指导与综合施策相结合、积极推进与稳妥安置相结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主动压减过剩产能,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退出低效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扩大有效投入,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行动计划》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我市去产能工作目标任务。根据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总体目标,结合我市实际,经过3年努力,推动我市去产能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有效压减过剩产能,基本出清“僵尸企业”,推动中高端产能比重持续上升。到2016年底,退出和压减钢铁(粗钢)产能50万吨,化解船舶产能5万载重吨。累计到2017年底,退出和压减钢铁(粗钢)产能50万吨,化解船舶产能10万载重吨。累计到2018年底,退出和压减钢铁(粗钢)产能95万吨,化解船舶产能15万载重吨。全面完成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目标任务,并在轻工、纺织、印染、电镀、石材等其他传统行业完成退出一批低端低效产能,发展一批中高端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