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09:52:11  

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市招商服务中心: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0年7月10日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处(室)、党支部、招商服务中心: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盼,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使命任务。根据市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创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及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精神,现就在我局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下简称创建模范机关)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站稳人民立场为主要任务,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推动局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坚强保证

“六个坚持”原则贯穿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彰显政治机关的鲜明属性;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上率下,以班子带基层、以领导带党员,逐级创建,全员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着力破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推动招商工作开展。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政治引领筑牢思想”行动,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措施。

2.深化新思想“大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的七项长效机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以及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有关招商引资讲话精神等材料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联系招商实际学,深刻感悟总书记的科学理念、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招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严格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规范政治言行具体规定,按照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利用局机关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赴我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经常性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局机关党的舆论阵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投资福州”网站、简报、机关走廊、微信工作群等宣传教育阵地。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引导,对错误言论及时发声、坚决抵制,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开展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二)实施“基层组织功能提升”行动,建设组织过硬模范机关。

1.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经常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完善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持续落实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2.全面夯实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红色领航、机关先行”活动,深化机关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严格按规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委员,将政治素质高、评议好、勇担当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强化党务干部技能培训。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等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4.着力破解“灯下黑”等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发现和市委领导点评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机关“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务实管用的举措,逐个进行解决。

(三)实施“服务中心岗位建功”行动,建设作风过硬模范机关

1.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招商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做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打好“六稳”“六保”工作组合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招商实际,围绕举办世遗大会、数字中国峰会、海丝博览会、“三个福州”建设、“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和“两新一重”建设等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局党员青年攻坚突击队的作用,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服务中心工作。

2.组织参加征文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我为滨海新城建设建言献策”主题征文活动,发挥我局作为经济部门的优势,围绕滨海新城项目发展、产业提升、人才集聚等方面,撰写调研或工作建议,凝聚局党员干部智慧,为滨海新城建设献计出力。

3.深化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建立党组为共建社区——仓山区下渡街道银桥社区和晋安区新店镇新厦社区办实事项目清单,每年参与共建社区重点治理事项不少于2件,为社区办实事不少于1件。依托“党建超市平台”,引领机关党支部与共建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党员干部在社区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机关党建全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四)实施“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行动,建设纪律过硬模范机关

1.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立足单位实际,着力整治文风,所有向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发文,须经局办公室审核同意,未经审核不得发文;局简报一般一个月不超过2期,一年总期数不得超过24期。从严控制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确保“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落实到位。规范督查考核,除市委、市政府已经同意的招商项目督查、招商行动考核、“五个一批”央企项目考核、重点工业园区考核等事项外,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不得增加督查考核项目。改进调查研究,把调研重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项目招商落地难题上来,提升调研实效。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持续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2.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基层、企业、客商的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深化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帮助基层、企业、客商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3.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干部廉政教育档案,重要节点编发廉政提醒短信。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争创市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委员,增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五)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建设能力过硬模范机关

1.开展业务培训。采取干部自行授课、外请专家、集中研讨、实地调研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教育、技能培训和专项学习,持续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干部夜校、主题讲座、素质拓展、微课堂等系列课程,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精神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努力将党员干部打造成兼具各方面知识的“杂家”“通才”,成为具有现代意识、知识广博的新型党务、招商业务骨干。

2.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局党员青年攻坚突击队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招商工作、“三个福州”建设、世遗大会、数字中国峰会、海丝博览会等重大任务攻坚中,在实践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党员干部在全方位推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奋发有为、狠抓落实。

3.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切实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强化对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职工的帮扶,持续开展机关在职干部职工“温暖工程”,深入了解身边党员、干部职工的所想所盼,及时反映、推动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开展机关群众性文体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次以上。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模范机关创建切实摆上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安排、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形成常态长效。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动员部署和检查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争做表率,推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二)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承担起创建的具体工作;机关各处室、招商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各项任务完成;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建,抓好工作落实;工会、妇委会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形成推动本单位创建模范机关的强大合力。

(三)确保创建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创建模范机关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要把创建模范机关与推进“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招商工作,落实产业招商任务结合起来,与抓好产业链招商、技术改造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结合起来,做到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