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闽清罗源永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15:42:39  

闽清罗源永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打造新兴产业新城 用“硬科技”提炼稀贵金属

闽清罗源永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福建省灿兴铂业有限公司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效果图。

7日,闽清县集中开工1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5亿元,涉及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罗源县集中开工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4亿元,年计划投资23.5亿元;永泰县集中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6亿元,年计划投资22.3亿元,涉及产业、基础设施项目等。

万福创新园是闽清县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年计划投资3亿元,拟建设模块化标准厂房、龙头(重点)企业发展区、特色企业产业区、众创总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生活配套服务中心等。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一个集新材料研发、绿色建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业态的产业新城,助力闽清县工业制造集聚发展,促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塑造闽清城市产业新名片,经济增长新磁极。此外,闽清进一步增强补优,落地福斯康数控阀门建设项目、晶尚格门窗综合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加快完善建筑配套产业链。

位于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的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由福建省灿兴铂业有限公司投资,规划占地面积66亩,拟建设综合楼、研发楼、生产车间等,项目主要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福建省及周边城市含贵金属危险废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灿兴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春丽介绍,该项目系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也是罗源县打造千亿绿色冶金的重点项目。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还原精炼工艺,提炼生产金、银、铂以及价格数倍于黄金的钯、铑、铱等贵金属,主要应用于生产、制药、化工和环境保护的相关行业。项目计划于2025年投产,年产值约30亿元,将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

永泰县城南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12.86亿元,年计划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187188平方米,拟建设标准化厂房18栋,配套建设塔山东路等交通基础设施5408米。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永泰纺织服装、建筑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城关、做大产业。“城南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城峰镇城南片区,计划分四期建设。”永泰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钦明介绍,今年开工的一期项目主要包括商支一路及奎阁岭路(宝龙段)、塔山东路一期项目、保利周边的温岐路东段道路及限六路项目,3个项目力争在国庆前完工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