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清:中印尼“两国双园”食品产业园领跑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15:41:36  

“我们将以高标准、严要求和国际化视野,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这一新旗舰项目高水平建设……”7日上午,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举行的福清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单位郑重承诺。据悉,今年二季度福清市列入福州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19个,其中包括产业项目9个、社会民生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257亿元,年计划投资45.7亿元。

福清:中印尼“两国双园”食品产业园领跑高质量发展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一期)门户通道效果图。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福州经贸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也是福清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一期)动建备受关注。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元洪两国双园(福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6.5亿元,位于福清元洪投资区西部,总用地面积1700.68亩,总建筑面积123.45万平方米,拟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食品电商中心、冷库、办公楼,以及医院、学校、园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深化中印尼经贸合作,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模式,打造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交流的新高地。

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规划引领、分期开发、产业先行、配套支撑”的总体运作思路,统筹推进片区项目包开发建设。项目涉及海城路改造工程、元洪医院、保罗食品产业园等9个子项目。作为项目包内重要的产业项目——亚通海洋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258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拟开发建设以海洋养殖装备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

“亚通海洋装备产业园项目积极拥抱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政策东风,通过锁定知名管道品牌企业——亚通公司,以‘国企+龙头’的双赢合作形式,实现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并通过‘定制建设、租赁回购’的创新模式,依托国有资本参与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让企业享受竣工即投产的优质营商环境。”该名负责人表示,投产后,产业园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以强强联手共赴海洋经济的发展盛宴。

记者还关注到此次动建的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其中,福清市城关小学第三校区总建筑面积25095平方米,拟建设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门卫及连廊,设计60个班,2700个学位。

另外,大真线(玉融大桥至永鸿文化城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也是此次动建的项目之一。其起点位于玉融大桥终点至永鸿文化城,全长8100米,道路红线宽度为35米至51.25米,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时速50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