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连江:丝路(可门)海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15:40:52  

连江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6亿元

丝路(可门)海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连江:丝路(可门)海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福建悦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档纺织面料生产项目效果图。

7日,连江县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丝路(可门)海港城的福建悦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档纺织面料生产项目现场举行。此次连江集中开工14个重大项目,包括产业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投资76亿元,年计划投资15.9亿元,涉及丝路(可门)海港城、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多个明星区域,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福建悦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档纺织面料生产项目位于可门工业园区绿色纺织产业园,占地60亩,总投资5.46亿元,拟建设28条定型机印染生产线、10条印花生产线。“我们致力于打造环保型智能化高档纺织面料工厂。”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拟规划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引进世界先进环保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新增2万吨高档面料和2万吨来料加工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壮大丝路(可门)海港城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挺起产业脊梁,丝路(可门)海港城蹄疾步稳。连江县是福州市纺织化纤产业集群中,上游化工原材料重要生产地之一。当前,丝路(可门)海港城坚持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已吸引12家高端织染企业入驻,其中恒捷实业、东禾晟实业、鑫源欣纺织、领逸纺织、恒创优品、俊诚纺织等6家企业已投产;芳达纺织、锦彦纺织等2家企业将于6月陆续投产。

有着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岸线资源和对台特色,连江如何让好风景讲出好故事,好故事成为好产品,为两岸游客带来更多“诗和远方”?连江决策者以全局视角打造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黄金线”——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8日开工的东洛岛全域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苔菉镇,为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重要区域。该项目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海空间,深入挖掘渔村文化内涵,打造渔家乐餐厅、木屋、观景平台、木栈道等,让游客深入体验黄岐半岛生活,品尝美味海鲜,观赏绝美海景,进一步打响连马特色文旅品牌。

在“海上明珠”黄岐镇,古石村基础设施暨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呼之欲出。该项目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修复村落岸线步道、提升周边环境等。“我们将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和特色的基础上,对传统建筑外立面进行优化升级,注重建筑风貌与自然人文环境融合,让建筑为传统村落赋能添彩。”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古石村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拥有近90座古石屋,保存着完整的闽东特色石头房群落,近年来通过利用古厝经营民宿及餐厅等,成为网红文创基地。

此次开工项目中,宏裕水产标准化厂房扩建、食品级鱼油及蛋白粉生产、海汇鳞食品加工等项目集中亮相,通过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吃透“一粒鲍”“一条鱼”“一根海带”,赋能“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