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一季度5项经济指标增幅居福州第一 福清:更快更优更实,提效聚力“开门红”"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11:04:52  

  春夏之交,福清大地建设发展一派火热景象——

  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冲刺试生产;二季度全市集中开工1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50亿元……

  刚出炉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福清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5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福州市第一、全省前列。

  迈入新征程,福清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我们将按照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攻’的姿态,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福清,奋力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出经验、当标兵。”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说。

  扭住项目“牛鼻子”

  4月19日上午9时,在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随着“开工”号令响起,大型机械开始挥舞“手臂”,新园区进入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

  “产业园投资达50亿元,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将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打造全球规模化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福建思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居文介绍,项目将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建设国内首家多工艺、环保型上下游产业链新材料生产基地。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项目进度就是发展速度。以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为代表,在福清各个产业园区、建设工地,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推进——

  近日,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年产108万吨苯胺项目已开工;福建帝视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产业园,福州港江阴港区13A、13B、13C泊位工程等加速推进。第二季度,福清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达18项,总投资150亿元,年计划投资41亿元。

  项目高效率推进的背后,是福清的超前谋划、超前部署。

  “去年底,福清就提前梳理了256项总投资2393亿元的重大项目盘子,包括‘四大经济’、主导产业链、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江涵大桥、百亿汽车走廊、龙田商贸新城、滨海大通道两侧开发等重点支撑项目。”福清市发改局局长刘华涌介绍,通过谋在前、抓在前、干在前,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强劲动力。

  强链补链提效益

  提增发展效益,需要以龙头舞动链条,以园区汇聚集群。

  近日,在位于福清江阴的中景石化集团,全球最大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正在进行吹扫、冲洗、扳机试测、联动试测等调试工作。预计6月中旬进入试生产阶段。

  “这一项目将补齐内循环产业链,改变我国每年大量进口共聚聚丙烯的局面。”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黄凯介绍,公司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引进了荷兰利安得巴塞尔最先进技术,投产后将极大提增企业效益,“项目总投资40亿元,年产值15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实现产值250亿元”。

  除了中景石化,福清各企业纷纷以延链补链促效益。比如,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加速推进环氧树脂装置二期项目,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值超过6亿元;二期项目5月底即可投入使用,预计全年产值达到50亿元,明年目标产值冲百亿元。

  产业加速集聚,需要良好平台。园区,就是产业发展的平台。当前,福清牢牢把握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个经济园区“顶天立地”的独特优势,完善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和平台,全流程动态掌握、协调推进项目运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其中,化工新材料建设快马加鞭、电子信息“园中园”项目接连启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起绿色通道……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福清还在创新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采取线上“屏对屏”洽谈和线下“面对面”服务相结合的模式。4月7日,在福州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中,福清市与东方电气集团视频签约东方氢能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通过后期规模化示范,可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投资额约50亿元,构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政企合力强保障

  产业发展,需要政企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福清市深入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要素需求抓协调、抓服务,为发展提供高效能保障。

  金融是“活水”。在强化资金保障上,福清市依托城投、创投等五大国有投融资平台,用好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融资渠道,实施174亿元年度融资盘子,一季度已到资49.3亿元。

  人才是竞争力。在强化人才保障中,福清落实创新奖励等政策,人力资源产业园、职教城等正加快建设,同时,支持万华、丰大等重点企业到城区建设人才公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福清还为项目强化用地保障,组织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处置攻坚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市还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下足功夫。

  “在福清新推出的开竣工管理系统,我们上传材料、点击提交后,就可以进行在线开工申报,这样的方式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下,福清某企业负责人正熟悉系统使用流程,推进项目快速开工申报、审核。

  据介绍,福清今年1月上线的新型“开竣工管理系统”,具有开竣工自动提醒、网上申报、定位拍照、网上审核等功能。尤其是其中的“闹钟式提醒服务”,会在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点,像闹钟一样,定期提醒用地单位及时开发建设,同时,通过线上申报方式,实现企业“一趟都不用跑”。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和福州市部署要求,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以快应变,快行动、快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全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福清市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