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敢试敢闯!马尾推出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5:01:19  

  今年上半年,马尾上报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19条,创新需求13条,其中区台港澳办、出口加工区、行政服务中心上报的3条创新举措被省自贸办列入第14批创新举措,“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被评为全国首创的可复制推广创新举措。在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考评中,马尾区取得优异成绩,位列自贸福州片区各区块第一名。成绩背后来自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出口加工区办事处科学规划,积极推进重点试验任务,推动探索改革创新举措,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

  自贸区经开办主任张少宜介绍,自贸区政策创新涉及全区大部分部门及各园区,工作量大,协调难度难,为此,区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办事处针对每项工作建立了内部工作方案和领导对接协调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在重点试验任务推进过程中,办事处针对每个试验任务进行列表管理,列出时间节点、工作目标等,每月定期走访各有关职能单位,收集上报完成情况。

  一套良好的工作机制为改革创新举措推行厚植土壤,而在创新中,自贸区经开办坚持部门联动,大胆试、大胆闯,进一步推动自贸区福州片区高质量发展。

  强化对台交流是马尾区主打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依托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优势,自贸区经开区办事处政策法规科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区内各行业近年发展情况,精准定位可供创新的载体、突破方向等,并联动区台港澳办、出口加工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探索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

  今年6月,马尾邀请了58名台湾社会服务人员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来大陆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以项目化的方式,吸引了一批台湾青年社工来马尾就业创业。台湾优秀社工人才涂佳荣、杨昭玲、杨惠祯等,他们把台湾社工服务的先进理念带到了马尾,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养老服务、“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等领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两岸社工人才交流合作的“桥头堡”。

  据悉,马尾区在贯彻落实国台办提出的“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的惠台措施中,借助地域优势,大胆开拓创新,引入台湾青年来大陆考证、实习、就业、创业,推出“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这些机制被评为全国首创的可复制推广创新举措。

  张少宜介绍,下一步,办事处将配合台港澳办、民政局持续推进社工工作人才培育工作,致力于将马尾打造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改革创新不止于此。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还积极配合区工信局、出口加工区等部门推动重点试验平台建设,结合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向上争取改革自主权,为企业创新发展谋出路,做大平台经济流量。今年,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新签约入驻76家企业,上半年产值310亿元;推动网易考拉落地运营,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口204.3万票。同时,积极发挥马尾基金小镇的资源,强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新打造1个重点平台—海峡基金港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系全国首个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入库基金超70家、企业8300家。

  此外,马尾区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马尾发展注入新动能。负面清单从190条缩减至37条,1—9月份新增外企企业50家,基金、融资租赁等一批新业态新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产融对接成效明显。马尾基金小镇集聚的私募投资机构投向福建实体项目90个,投放金额237亿元,其中,投向马尾区项目11个,投放金额11亿元,福州华侨远致富海并购基金投向福光股份,并在科创板上市。创新开展全省首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福州航空将1架波音737—800飞机通过融资租赁获得2亿元融资,成功打造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