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冠捷科技:秉承初心三十载砥砺前行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0:15:15  

  

冠捷科技:秉承初心三十载砥砺前行

        走进冠捷科技的展厅,各式各样的电脑显示器、液晶电视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的是冠捷建厂以来的主要产品,从老式的CRT显示器到液晶显示器,再到医疗、会议、电子菜单等多种类别终端显示产品,展示着企业对显示器制造业始终如一的专注,更展示了“冠捷制造”从扬帆起航、由弱变强到引领潮流、成为行业巨擘的发展历程。

  侨乡创业初战告捷

  冠捷科技前身为台湾艾德蒙海外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是台湾最大的彩色电视机制造及外销厂商。

  学习时报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十一)一文中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要求,推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直接掀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

  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通过著名侨领的帮助促进和福清市多方努力,1990年,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在融侨开发区成立。两年后,一个年产能300万台的显示器工厂从曾经的一片甘蔗林里拔地而起。

  “习书记问我:‘冠捷电子要在这里落脚,都需要什么条件,我尽量给你们创造。’”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二十二)中,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深情回忆起了习总书记帮助冠捷电子在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落户的点点滴滴。他表示,企业最后能够落户福清,主要因素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为企业落户福清创造条件,还亲自协调帮助解决了内销权办理等困难问题。

  当时在福清做电子产业,相当于零起步,没有产业链,交通条件也毫无优势,建厂初期,所有的原材料是成套从台湾海运到福清,加工后再出口到海外市场,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便。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标回忆说,冠捷电子能够成功克服诸多不利因素谋求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马上就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改革举措。当时,各级政府也不断在尝试改革,创新思维,实施简政放权,精简流程,营商环境因而大为改善,为企业谋求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增强了发展推力。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加上优厚的扶持政策和各种便利优惠措施,冠捷通过自身努力,战胜了种种困难快速成长,实际产量远远超过最初设厂时年产百万台的目标产能,可以说是初战告捷。

  抓住机遇全球扩张

  “十年磨一剑,出鞘显锋芒”。在落地的第一个十年,冠捷专注于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的打造,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这一核心竞争力,在强手如林的显示器行业打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在第二个十年,随着中国加入WTO,冠捷科技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加快全球化战略的脚步。从台湾到福清创业,从福清走向全国,从国内再扩张全球市场,如今冠捷科技已在全球拥有12个制造基地以及3500多个营销服务中心,成为实至名归的国际化大企业。

  在实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冠捷科技也经历种种困难和瓶颈,从搬砖头似的人才移植、融入所在地、供应链再造……冠捷科技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壁垒。

  “个中艰辛唯其自知,但我们也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才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陈旭标感慨地说,“比如巴西建厂就涉及到产品出口申报的品名问题,得到了福州海关和海关总署的支持帮助,从而确保了冠捷在巴西市场的领先地位。而中欧铁路的运行更确保了我们的产业链迅速地从中国延伸到欧洲,使得俄罗斯工厂和波兰工厂的运作更为顺畅。”

  陈旭标表示,在布局全球的道路上,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政府的各种支持和关怀,让企业能够顺利凭借自己的实力,实现了弯道超车。

  目前,冠捷科技的自有品牌AOC在亚太、南美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了40%和30%,在欧美市场也有相应知名度,全球每3台显示器,就有一台产自于冠捷科技。

  矢志创新跨越发展

  创新,是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冠捷决策者深知,要稳占行业之巅,就必须矢志创新,逆流而上。为此,在国家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引导下,冠捷科技瞄准市场潮流和需求,加速提升研发力,锻强品牌竞争力。

  多年来,冠捷充分发挥两岸人才融合优势,全力打造“ 台湾、厦门、福清”三地研发基地,目前厦门和福清两大研发中心都获得了国家级技术中心资质,产品系列也从PC 显示器扩大到行业显示器;从电视、手机扩展到各种围绕互联网、物联网的各类外延显示产品。同时,以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为两翼,不断向更高目标翱翔。目前,这两项指标在同行业高居领先地位,福清和厦门两个企业分别获得国家工信部“ 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等称号。

  专注成就伟业。冠捷科技对显示器产品的专注,对高新产品研发的专注,仍在续写辉煌篇章。应对市场上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各种与5G、8K相结合的智慧行业发展,冠捷人一如既往地奋进。陈旭标兴奋地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只要我们不断坚持创新,专注创新,冠捷科技的品牌之路必将更为广阔。”

  冠捷三十,芳华满树!伴随着冠捷科技的不断壮大,如今已带动了福清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在园区先后落地,实现年产值400 亿元,成为海峡西岸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