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闽侯荆溪腾笼换鸟 打造金鱼小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10:03:19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林若野)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一座大规模的金鱼养殖场正拔地而起,而几个月前,此处还是一片荒废多年的废旧鳗鱼场。这是闽侯荆溪镇“腾笼换鸟”,打造“金鱼小镇”的实践缩影。

  记者了解到,这处鳗鱼场的土地为荆溪镇关中村的集体资产,早年间还能为村财提供收入,村民也可以在此工作获益。自鳗鱼场经营不善倒闭后,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谋生,鳗鱼场土地长期废弃。

  “后来市金鱼协会来此调研,便动员我们潘氏金鱼和另外3家金鱼企业扩大生产,把这片土地流转承包过来,建设金鱼养殖场。”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赶工建设的养殖池大概有2万多平方米,归潘氏金鱼及3家从市区新搬迁而来的金鱼养殖企业所有,“现在已经初见规模,一部分鱼池已经开始养殖金鱼了,全部养殖场建设有望在年底竣工”。

  不仅如此,荆溪镇关中村已经初步形成金鱼养殖集中区,汇集了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许多高端观赏鱼种在国(境)内外享有盛誉。

  为打造金鱼小镇,更多闲置资源正在被利用。据介绍,金鱼小镇项目的一期计划流转承包土地近180亩,基本涵盖荆溪镇关源片区各村的闲置土地。“这些土地以前有的是养猪场、鳗鱼场,因为多种原因日渐荒废,现在借着‘金鱼小镇’项目的东风,腾笼换鸟实现新生,对于金鱼企业和村民双方都有好处。”荆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新养殖场、整合现有鱼场资源只是打造金鱼小镇的第一步。据悉,目前荆溪镇已初步确定金鱼小镇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近期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中远期将完善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条,最终建成国家金鱼良种基地和综合旅游基地。

  在旅游资源方面,关中村所在的关源片区旅游资源丰富。记者了解到,关中村有“归农书院”“故乡农场”“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乡村体验游项目,周边有三叠井森林公园、天龙将军山景区、龙台山生态园等成熟景区。“金鱼小镇具备一定规模后,可以在看鱼、赏鱼的同时,结合周边的景区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的路线。”潘国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推动金鱼小镇的建设过程中,荆溪镇还考虑赋予小镇养殖、展示、交易、科普等功能,并融入文化创意元素,不仅面向金鱼产业链条内的专业人士,还要开发出多层次的文旅产品,面向普通人群,进一步打响闽侯“中国金鱼之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