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清千亿级“食品航母”加速崛起 吸引投资186亿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9-25 16:58:52  

  牵手京东实施“11N1”计划

  9月22日,以“新起点、新平台、新作为”为主题的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举行,近300位海外侨商及国内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此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是福清加快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的缩影。两年来,福清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省赶超发展”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历史机遇,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重新定位,大手笔规划,高起点设计,积极筑巢引凤,一座现代化复合型的千亿级“食品航母”正在加速崛起。

福清千亿级“食品航母”加速崛起 吸引投资186亿

  牵手京东

  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年底投用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作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一部分,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商贸城。产业园专注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和大宗食品食材供应链“两个链条”,计划用5年—8年时间,达到万亿级交易规模,做到“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

  以大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福清与京东集团合作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基地,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建立1个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加速福清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最快今年底,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将投入使用。京东云华南大区总经理康亮介绍,平台以交易环节服务为核心,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为全球食品企业提供一站式生态服务。

  康亮说,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以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前期由海产品切入,逐步延伸至全球食品产业,完善食品数字经济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

  对话会现场,湖北闽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协会、商会)与福建京东元洪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约,意向入驻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高瞻远瞩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蓄势而出焕发新活力

  上世纪90年代,元洪投资区成为全国设立的首家规划面积最大的华侨投资建设开发区。20多年的建设,元洪投资区不仅建成福清历史上第一个万吨级码头——元洪码头,还成为“中国食品示范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

  为何重新定位为国际食品产业园再出发?“福清的食品行业优势明显,改革开放以来,诸多侨亲的积累让福清形成了坚实的食品产业基础。如何让食品行业更具优势,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一直调研的一个课题。”福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事水产冷链物流行业的福清籍乡亲超过了16万人,国内经销网点达4.8万家,国际各类超市网点达1.1万家,涵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千亿加工业基础和5000亿规模集采能力。此外,截至2017年,元洪投资区已入驻的152家企业中,食品行业相关企业的产值占到园区总产值的近半。

  立足园区,放眼全球。2016年,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省赶超发展”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历史机遇,新一届福清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正式启动。

  如今,行走在产业园建设工地,打桩机不停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胜田食品、御冠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短短两年的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捷报频传,已明确入驻21个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其中,落户园区的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和“菜篮子”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此外还签订意向投资项目37个。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该产业园还充分发挥东盟融籍华人华侨众多的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食品基地、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等品牌。目前,“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已投入运营。

  精心筑巢

  软硬件水平加快提升 园区前景可期

  “我们计划将园区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发展态势良好,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园焕发新活力,离不开政府的精心筑巢。两年来,福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保障土地供应,吸引优秀企业人才,搭建政策服务平台,引入金融战略合作,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园区正在推进的路网、码头泊位、公园、水系改造、环境整治、消防站、创业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有78个,其中,PPP工程项目道路包涉及的17条道路将在2020年底前陆续投用,新建的4个码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20万吨,再加上园区外围的路网、铁路、轻轨、地铁、港口等规划建设,园区大交通体系正在成形。

  搭建政策性平台。福清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促进产业园走向国际化。“依托福建中咨公司,创建了福清市华人华侨经济合作实验区。目前,实验区创建方案已经完成,力争2019年创牌成功。”上述负责人透露。

  专注食品全产业链招商。福清还积极推动园区产业集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招商项目快速转换升级,努力形成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格局。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自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将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始终坚持‘问题不过夜,事事往前赶’,推行‘项目报批流程控制联单’制度,将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有效缩短报批时间,推动产业园加快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融商资源,树立品牌,将产业园打造成福清人的食品航母、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实现大融合、大提升、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