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9-25 16:54:05  

  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开工动建

  9月19日,福清市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开工动建。

  为进一步推动“抓项目促发展”活动,营造加快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福清市第三季度共有4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98.16亿元,年度投资58亿元。

  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是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的重要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福清市、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石化产业补短板、调结构和延伸产业链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福州新区开发提供坚实的基础。

  福建省福化天辰气体有限公司大型煤气化项目位于江阴工业集中区福能(江阴)化学园内,是由福建石化集团公司、福建省福能兴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三方共同合资组建,从事大型煤气化项目投资开发和建设。公司计划在福能(江阴)化学园内建设年产60万吨/年总氨(其中合成氨40万吨/年,一氧化碳1.6亿Nm3/年,氢气3.2亿Nm3/年),总用地面积约560亩,项目前期工作已于2017年全面展开。该项目将建成大型煤气化装置以及配套建设大型空分装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20亿元,总利润2.6亿元。

  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是福州、福清两级市委、市政府站在发展战略全局,着眼于江阴产港城融合,聚焦项目精准发力,抓项目促发展,大力推动的又一项重大招商成果。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福化天辰大型煤气化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江阴港城经济区龙头企业,为下游企业的TDI、MDI、己内酰胺提供氢气、一氧化碳、液氨、氨水等基础化工原材料,既补足了当前液氨缺口,又为下游企业提供氢气、一氧化碳等工业气体产品,为工业区提供清洁、低价的能源,降低园区各生产企业营运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对加快推进福能(江阴)化学园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链结构,推动园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推动福州地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