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呼之欲出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16:35:04  

  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初步建成

  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初步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整体工程将于明年12月建成,现已有多家企业正式入园,包括金风科技、东方风电、江苏中车电机、丹麦LM叶片、中水电四局等,这些都是国内外知名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企业。

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呼之欲出

  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大厦和公寓楼等办公生活区用房也已全部封顶,预计9月可建成投入使用;金风科技福清制造基地主厂房钢结构已封顶,计划配置1条生产线,采用系统集成生产工艺,生产亚太地区最大的6.7兆瓦风机整机;江苏中车电机厂拟投资5亿元,计划配置1条生产线,采用卧式旋转烘培等生产工艺,主要生产6兆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永磁直驱发电机,目前已完成风电联合厂房等桩基施工,预计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明年2月首批发电机下线;结构件厂计划配置6条生产线,采用车铣、堂铣、卷板、液压、焊接等生产工艺,主要生产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所需的发电机定、转子支架等,现已完成主厂房桩基和承台浇筑施工等,正在进行主厂房钢结构施工,预计10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中国水电四局近日签约入驻该厂,将建设中国水电四局福清制造基地;东方风电福清制造基地主要生产5兆瓦以上的海上风机,目前已完成合同谈判并签约入驻,计划近期动建;丹麦LM叶片厂计划配置2—3条生产线,采用真空辅助树脂传递成型等生产工艺,主要生产70米以上海上风机超长叶片,现已开展主厂房初步设计,预计明年可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明年底前首批叶片将下线。

  作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是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40亿元,规划引进3家风机厂、1家电机厂、1家叶片厂、1家结构件厂,配套建设1座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预计2020年达产后年产值150亿元。

  海上风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全球风电的发展方向,集中连片大规模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后续还将选择优质的产业链配套入园,将实现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和钢结构等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和福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