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17:33:24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千亩建设工地上,风电场一期样机工程、配套厂、办公生活区和风机结构件厂都在开足马力加快建设。同时,园区招商工作也已全面启动,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正式入驻。

  目前,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内,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银河国际汽车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中,未来将成为助推江阴港城产业崛起的强大动力。

  2017年8月,福州市委从总体工作和福州新区发展出发,整合江阴工业集中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保税港区,设立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根据福清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福清”发展战略和“五个国际”发展理念,该区立足于江阴港口资源、产业基础、滨海特色,推动江阴港城高质量发展,力争5年内形成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化工油品交易平台,建设400万标箱集装箱枢纽港,实现每年30亿财税收入。

  一、把握一条主线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港城联动发展”这一主线,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现产业、港口和城市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二、凸显两大特色

  特色一:国际深水大港。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u已建成5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和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

  u2017年,集装箱码头实现吞吐量155万标箱,比增23%。

  u正在加速建设6#-9#四个集装箱码头,推进13# 14# 18# 19#四个码头的前期工作。

  u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五年,集装箱吞吐量达400万标箱,建成东南沿海航运枢纽大港。

  特色二:化工新材料专区。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该区是省石化布局的“两基地一专区”中的化工新材料专区,以发展化工原料多元化和新材料为主,以非炼化一体化的化工产业为特色。目前已签约落地化工企业36家,总投资达415亿元,今年该区跟踪对接12个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

  三、做强三大产业

  一是做强化工新材料板块,围绕三大产业链条,重点推进福能(江阴)化学园和中景石化产业园建设。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二是先进制造业板块,全力推进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唯一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园区,达产后总产值可超150亿元。同时加快友谊、新福兴、榕青汇等总投资112亿元的项目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10亿。目前正在跟踪接洽的还有不锈钢、特钢、氢能源基地、明达等大项目,总投资270亿。

  三是航运物流贸易板块,继续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积极推动港区后方铁路建设,拓展内陆腹地,促进海铁联运快速发展,使江阴港成为“台平欧”班列的始发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港口。

  四、打造四大平台

  一是整车进口平台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u2017年整车进口量突破万辆;

  u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进口整车数量位居全国整车进口口岸第六位,新批口岸第二位;

  u盘活银河国际汽车城;

  u培育汽车销售市场。

  二是化工油品交易平台

  依托10-13号四个液体化工码头,联合建设化工油品交易平台,力争五年内实现千亿元的交易额。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充分利用靠近国际集装箱主航线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区位优势,与上海外高桥开展相关合作,谋划建设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平台和保税燃料油补给基地两个平台。

  五、落实五个保障

  一是落实规划编制保障。目前,该区已经启动了江阴港城总体规划修编、总规规划环评修编、化工产业规划修编,为进一步承接、延伸、完善化工产业链,引进高附加值项目打好基础。

  二是落实设施配套保障。加快江阴小城市PPP项目建设, 在3年内完成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员工公寓等配套建设,同时不断提升园区道路、景观绿化配套水平。

  三是落实发展要素保障。

  四是落实安全环保保障。

  今年5月启用应急救援站,10月份启动应急救援平台试运行,同时加快建设化工应急池,强化园区消防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化能力。

打造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迎来大爆发

  (江阴应急救援站)

  五是落实队伍建设保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