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建首个地球空间信息专业化众创空间落户高新区

来源:福州高新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05-25 09:34:35  

  5月19日,福州高新区举办了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地球空间信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启动仪式。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副主任孙承志、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国、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开发利用与科技处处长陈慕贞、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晓杰、福州市科技局调研员邱一、北京万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广印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天,国家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企业,武汉大学福建校友会、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和福建省双创代表也参加启动仪式,共襄盛举。

  高新区彰显政策优势

  为充分发挥福州“五区”叠加政策优势,把握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的重大发展机遇,高新区研究出台了扶持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内容共有四项,包括场地保障、税收奖励、鼓励企业申请相关国际国内资质认证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

  专项政策出台后,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快速响应,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设立福州办事处,筹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福州基地)。

  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国在致辞中说,自2015年4月福州市与武汉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武大科技园与福州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校地合作重要项目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落地福州高新区,将带动形成我国东南地区最高水平的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七位一体”产业格局即将浮现

  福州基地将重点建设我国东南地球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北斗产业运营平台、地球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成果转化示范暨服务外包基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孵化器、地球空间信息科技企业加速器和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即构建“1个中心+1个平台+2个基地+1个孵化器+1个加速器+1个服务中心”的“七位一体”的产业格局。

  福州基地(一期)项目为福州基地先导示范区项目,已选址在高新区海西园,计划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22.6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地球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一期)、北斗产业运营平台(一期)、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成果展示、会议培训和公共服务”等内容,为建设地球空间信息专业化众创空间奠定基础。目前,福州基地(一期)项目土地已摘牌,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在2020年建成投产。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副主任孙承志说,“作为产业联盟的一员,我们卫星中心责无旁贷,将全力以赴参与产业联盟工作,积极支持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应运而生

  走进福州地球空间实业有限公司,一群青年正在热烈地讨论。原来,他们是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创业代表。

  福州基地(一期)打造以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为特色、涵盖“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全链条“众创空间”,打造吸引创业者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及相应的支持和服务。

  从5月19日开始,由福州地球空间实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万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科技服务公共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园区科技服务支撑,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地球空间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福建首个地球空间信息专业化众创空间落户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