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马尾招商引资有妙招 前4个月落地项目20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9:09:45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近日,马尾区招商工作捷报频传,截至4月底,马尾区今年共落地2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58.4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额2.28亿美元。如此显著的招商成效,得益于马尾区委区政府在招商工作中形成的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招商前 完善配套 解决后顾之忧

  “你们安心落地,有什么问题我们来解决!”

  这是今年初,马尾区相关领导在与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商谈项目落地时的一句话,从项目落地到正式投用,马尾区始终都在践行这句承诺。

  “当时,实验室落地时顾虑很多。实验室落在哪儿?团队技术人员住宿怎么办?人才引进政策如何调整?这些都是问题。”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企业有顾虑,区里马上就办。遇到的问题逐条解决:针对场地问题,整合区内适合实验室落地场所;建设人才公寓,供高新技术人才居住;制定物联网人才奖励政策,全面打消实验室落地前的后顾之忧。

  项目的落地,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招商洽谈中,马尾区相关部门配合做好项目资金、技术、生活配套等保障工作,并在全市率先出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基金业加快发展的试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基金小镇、物联网、总部经济等具有马尾特色的产业招商,提供发展资金匹配、租金税收减免等相应措施。一家家优质企业正在马尾这块沃土上落地生根。

  推进中 创新思路 以商招商促落地

  在招商行动中,“以商招商”模式是马尾区的一项特色。

  今年初,中投华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丁文一行来到马尾, 并在短时间内就决定在马尾落户。在此过程中,叶丁文切身感受到马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服务和为引进企业而量身定制的政策。随后,他现身说法,以商引商,推介引进中福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落户马尾后,又协助福州自贸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成功引进另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荣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中荣盛世投入运营,将提高马尾区内资源配置效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逐步实现融资租赁业与本地优势产业无缝对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势互补。”福州自贸片区经开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马尾区,像这样以商招商模式落地的项目共有9项,激活了现有项目客商的招引动力。“招商有好服务,更要有工作方法。”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他们把服务现有企业紧紧抓在手上,通过落户企业联系商业协会、聘请招商顾问等方式,释放客商手中的资源潜力;另一方面,加强项目服务协调,从政策解读到材料审核把关、项目用地选址、政策扶持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落地后 协调建设 强化跟踪服务

  项目落地了,发挥了效应才是真正招商成功,而协调项目建设便是其中关键一环。

  9日一大早,长安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侃就来到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现场。当天,他要和项目负责人一同前往东岐村开展环评调研工作。为让项目加速推进,张侃和项目负责人已10多次奔走于各地、各部门去协调解决问题。他说,项目既然招进来,就要做好服务。

  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为马尾区“攻坚 2017”的重要产业项目,将进一步壮大马尾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产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落地后,从项目大门开口问题、手续办理……张侃隔三差五就要上门 “嘘寒问暖”,了解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马尾区各个招商小分队在项目落地后,强化跟踪服务,第一时间协调问题,确保项目实现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