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好政策引凤来 马尾基金项目招商成果"一周一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30 08:56:36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28日,香港中盛嘉投资有限公司在马尾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中融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000万美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项目的落户是日前在自贸区注册的鑫宝来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人陈再生帮忙“招”来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港商陈再生介绍,在企业注册过程中,他切身感受到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福州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热情周到的服务,尤其让他印象深刻。“从政策解读到材料审核把关,再到申请证件,一条龙服务让我真的很满意。”随后,他决定现身说法,以商引商,协助自贸区经开办事处成功引进了另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

  这是马尾区基金项目招商如火如荼的一个缩影。自今年10月马尾成立基金项目招商小分队以来,以自贸区经开办事处为主力的19名成员各司其职,招商成果几乎“一周一变”。截至目前,已促成基金类、融资租赁类等30个项目落地,形成内资404亿元、外资近1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德国匡特家族投资项目、福建玖恒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相继在马尾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招商引资,掌握政策是关键!”自贸区经开办事处投资中心副主任张松生告诉记者,由于外资企业负责人多数不了解自贸区的政策,为了帮他们排忧解难,小分队成员们学习氛围十分浓烈,他们把各类政策很好地消化,有的甚至特意考了基金从业资格证。

  招商成绩突出,除了自贸区自身的利好政策外,也跟优质的服务分不开。一手促成两个融资租赁港资项目落地的“功臣”吴世凤告诉记者,企业申请注册到运营前所有的手续几乎都由他们把关、代办,并时常同工商等部门协调研究最有利的方式,促成企业入驻,这个过程企业方甚至都不需要露面。“不少本来决定要在厦门或者深圳注册的企业,因此都跑来我们自贸区落户。”吴世凤自豪地说。

  “随着海峡金桥财险正式运营,省技改投资基金、时代基金等8家基金落户马尾,基金规模达570.35亿元,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的基金小镇(基金集聚区),已经粗具规模。”据经开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马尾区正在研究出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基金业加快发展的试行办法》,落地一批扶持政策,届时,基金小镇将发挥经济“助燃剂”功能,为企业发展,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资金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