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清江阴:蓄能积力再出发 打造国际深水大港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5 09:43:22  

  初冬时节,登上福清江阴港区口岸服务中心大楼20层,极目远眺,耳边海风呼啸,眼前一派火热。

  看海,南部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区,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新增的两个液体化工码头、4个泊位正加快建设;

  望陆,西部化工新材料专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内庞大的化工储罐林立,东南电化、天辰耀隆等大项目环绕其左右;东部临港产业区,我省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业务繁忙,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正在布局……

  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港口建设稳步推进;加大产业链招商,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江阴港,这一福州南翼的深水良港,正成为建设“海上福州”的强大引擎。

  定位提升 打造国际深水大港

  11月20日,“海上福州”建设再传捷报:中国软包装集团中景石化年产15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在福清江阴动建,将于2018年投产,年产值180亿元。这一目前世界上单产产能最大的聚丙烯装置投产后,将改变国内高品质工程塑料原材料大部分依靠进口的局面。

  为何落地江阴?“这里集聚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多重政策优势,而且,江阴港是福建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港口优势凸显,可实现货物大进大出,降低成本。”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说。

  20多年来,在推进“海上福州”建设过程中,江阴以其“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港口资源、区位交通优势,备受关注。

  2001年6月,福州、福清两级政府共同投资设立江阴工业集中区,江阴大开发大发展拉开帷幕。2013年,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列入省石化产业规划;2015年4月以来,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运作、国家级福州新区获批,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连落地,包括在江阴设立我国第6个、我省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沿海口岸。

  江阴工业集中区平地而起的15年,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参与并见证。“经15年开发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项目加快集聚,已基本形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港口运输与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雏形。”林秉梁说,截至11月底,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20万标箱,同比增长10%。

  今年11月初,福州出台《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对接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方案提出打造一个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四大千亿临港工业基地等十大重点任务,其中,江阴港区地位凸显。

  根据方案,福州及福清将全力做大做强江阴港区,力争到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跃升为东南沿海国际航运枢纽大港。同时,加快建设江阴工业区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成为“产业福州”的重要支撑。江阴,迎来腾飞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