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16:21:13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福州方言歌曲《十邑乡亲》。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迎新春。

  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将于11日(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这台充满“福”气的晚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

  人们常说乡音是支清远的笛,悠扬而深远;乡情是个古老的童话,美丽而动人……记者日前走进晚会录制现场,了解晚会台前幕后有关乡情的故事。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邱英杰献唱《来福州走一走》。

  外乡人《来福州走一走》

  “城市民谣”是指在纷杂喧嚣的现代社会中,用最简单的乐器创作,唱出最纯净心声的音乐类型。在晚会上,来自厦门的年轻人邱英杰带来城市民谣《来福州走一走》。

  邱英杰曾拿过福建省歌唱比赛一等奖。2018年,因工作原因,他在福州待了一阵子,觉得这座城市“好客、宜居”,便自己作词作曲为福州写了三首歌,其中之一便是《来福州走一走》。这首歌通过当事人“找一个雨后阳光晴好的午后,找一个知心贴心暖心的朋友……”,将鼓岭、三坊七巷、林荫步道、闽江等“福州名片”娓娓唱来。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小品《开往春天的列车》。

  闽剧戏歌歌颂“福州院士”

  福州人杰地灵,榕籍或在榕的两院院士众多。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表演的《数风流人物》,将高端人才的卓越风采和突出贡献演绎出来,用戏歌形式歌颂了“福州院士”。节目编导张建斌介绍,《数风流人物》以闽剧传统曲牌“宽板吟”为主旋律,加了现代音乐元素,既传统又时尚。主要演员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则文、“中国戏曲十大青年领军人物”杨帅、闽剧知名老旦谢巧星、国家一级演员翁雪贞等。

  另据了解,在福州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福州活动基地的支持和联络下,7名榕籍或在榕院士将通过此次十邑春晚的舞台,向世界福州乡亲拜年。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闽剧戏歌《数风流人物》。

  方言歌曲“虾油味”足

  “五湖四海福州人,转厝做年心也烘,福字满堂炮仗响,大街小巷丹丹红……”由林卫军作词、林书文作曲的《十邑乡亲》是一首福州方言歌曲,表现出浓浓的“虾油味”和思乡情。

  在晚会录制现场,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侨领代表,他们觉得这首歌十分亲切。有位林姓侨领说:“乡音能让海外乡亲少了份距离,多了份惊喜;少了份冷漠,多了份友谊。”

  节目《十邑乡亲》以演唱加情景表演的形式呈现,节目中的演员来自福州市老年大学、福州市闽都文体艺术团和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其中饰演奶奶的主唱是原台江区政协主席、今年69岁的高珠英,另一位主唱是曾获首届福州话大赛冠军、首届福建省方言文化大赛冠军的林明。高珠英说:“节目中的36位演员,人人都会说地道的福州话。”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音乐快板《新时代 新福州》。

  音乐快板展现新福州

  十邑春晚自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周凯参加过四届十邑春晚,此前主要是创作和表演小品,此次他担任音乐快板《新时代 新福州》的撰稿和编导。

  周凯说:“2018年我去宁夏固原挂职,离开两年后回到福州看城市变化,我的感受会比守在福州的人更强烈。”带着这份强烈的感受,他创作的《新时代 新福州》总结了2020年发生的大事,展现了福州“十四五”规划的壮丽蓝图。

  《新时代 新福州》演出单位是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18位演员全是95后,分布在近十个不同的学校和单位,集中排练一次不容易,经常利用午休时间进行排练,不少人是靠一杯奶茶当一顿午餐,排练完回去继续上课、上班。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开场歌舞《金牛献瑞喜迎春》。

  晚会传递浓浓乡情

  “福州十邑”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如今,福州十邑人散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许多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蜚声海内外。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舞蹈《瑰》。

  本届十邑春晚将十邑乡情和福州故事贯穿始终。古田是福州十邑陈靖姑信仰的发源地,《临水之恋》是古田地区非常著名的一首歌唱临水夫人陈靖姑的歌曲,此次十邑春晚,该节目被改编成歌舞,传递着陈靖姑包容、博爱的精神力量;舞蹈《瑰》展现了寿山石从未经雕琢的矿藏原石到发掘并最终成为艺术品的全过程;畲族舞蹈《酒歌》表达了乡村振兴后群众的喜悦之情;屏南是鸳鸯鸟的保护区,舞蹈《鸳鸯于飞屏山南》以拟人化的表演,展现当地独特的生态画面;小品《开往春天的列车》讲述了发生在从甘肃定西开往福州的复工复产专列上的有趣故事……

  晚会将在主题曲《福佑福州》中落下帷幕。

福州十邑春晚传递浓浓乡情  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

  舞蹈《鸳鸯于飞屏山南》。

  小贴士

  十邑春晚播出平台

  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视频节目将于2021年2月11日(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观众可通过以下平台进行收看:

  1.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生活频道;

  2.福建广电网络专区平台;

  3.海外各大华文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络下属未来电视、马来西亚中文台等);

  4.央视新闻+、攀讲V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

  5.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主要网络视频平台;

  6.福视悦动APP、华人头条APP(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日本、西班牙、加拿大、阿根廷、南非等国家开设视频专区)。

  本版图片均拍自晚会录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