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老故事续写新传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6:27:42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老故事续写新传奇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石雕。记者 叶义斌 摄

  以多样活动充实闽越世界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建设秉持开放性特征,融入当下生活,让公园不仅是古城村村民的后花园,更成为大众精神的后花园。

  闽越遗风崇蛇,蛇又有“小龙”之称,与闽中之“虫”相对应。传说中白马三郎是闽越王郢的第三个儿子,因白马三郎而得名的白马河配合驳岸景观和游船的打造,成为了游览福州、品味榕城风韵的好去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利用蛇与白马三郎的意象,创作出“蛇马东西”两大神兽,助力公园的文化创作氛围营造。

  据了解,主打创意概念设计的“我把福州寄给你”、传扬推介闽菜的“一碗福州”、展示福州非遗的“天生福匠”等一系列颇为成熟的文化项目将入驻,依托古建群,打造文创馆、闽都世俗馆、非遗传习所等,与当下的时代浪潮产生文化共鸣。

  此外,实景演出剧目《闽越绮梦》、夜间精品集市也将利用遗址公园的空间场景给予游客多重文化体验。与30多名非遗传承人、文化名家合作打造的“古城运营朋友圈”,让闽越文化的源脉与当下时尚相嵌合,推出各类艺术文化活动。

  经过各方努力和持续打造,闽越文化将不再只是历史文化的一种类型,更是一个文化品牌,一个充满吸引力的文旅资源,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也将是市民游客常逛常新的文旅天地。

  以丰富形式延续闽越文化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是一处开放式的空间,与人居自然共融,与周边环境共建。因此,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魅力也将不限于公园的空间范围,而是向四周流淌,向远方延伸。

  新店地处晋安区北部,儿童公园、森林公园和动物园集中成片,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加入让该区块形成休闲游玩四大角,丰富了市民体验,多触角激活感官体验。据了解,将来“四园联动”将以资源互补、客源互享为闽越文化共同造势,形成闽越研学品牌,带动周边交通、环境的共同升级,将闽越文化品牌转化为区域环境的无形资产。

  为进一步扩大闽越古城的影响力,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变思维,以“招平台、招项目”的形式替代传统的“招租”,积极与头部平台协同合作,借平台高地展示闽越文化,借平台之“智”创闽越文化之“姿”,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不仅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更是头部企业文化项目的聚集区。

  国内头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结合自身的国创文化品牌定位,在公园内建立国创线下体验空间,用国创IP场景书写展厅故事,以展馆里二次元动漫相关的原创内容吸引用户。“B站也会加入其他综合性内容,覆盖更多用户群体。另一方面,我们将结合弹幕文化以及一键三连等社区文化做展厅互动,让用户能够获得新体验。”B站方面表示,除了线下空间,B站还会寻求更多形式,例如动画IP结合闽越工艺产品推出周边、B站自主IP和闽越文化结合推出新的内容产品等。

  除此以外,遗址公园还将与多家互联网平台联手打造国内首家虚拟有声书吧、时光留声机等项目,同时吸纳福州本地文化力量,让创作源源不断,让闽越文化的生命力绵延。

  小贴士:

  配合疫情防控,在园区正式开放之前,古城办精心制作了“云游闽越”720°VR小程序,作为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在线探访闽都文化的源流。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老故事续写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