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老故事续写新传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6:27:42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老故事续写新传奇

新店古城被称为“福州第一城”。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人们总说时光飞逝如流水,事实上,历史的变迁都记录在脚下的土地里。随着考古发掘和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打造,历史也得以铺展在今人眼前。闽越遗址公园里矗立的闽越文化图腾柱,将这片土地的变化熔铸进石柱里,昭示着数千年来古人的繁衍生息和闽越文化变迁。

  两千多年前,无诸带领闽越族人落脚于福州新店,两千多年后,福州人将用新时代的多元妙想碰撞历史的魅力,点燃新店的活力。如今,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以历史为根系,打造文旅新枢纽,以“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的态势向全福州乃至全国展示风采。

  以不同景观述说闽越故事

  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数座浮雕、不远处的考古棚,都以具象方式呈现历史的一个个横截面。

  “整个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在于呈现闽越人当时的生活情境,用景观布置结合展馆内多媒体互动手法,让闽越文化以‘历史纪录片’的动态呈现在观众眼前。”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严龙华说,他带领的团队在做公园景观设计时,十分注重和当时的地理风貌相结合。

  “地理环境对文化起着塑造的作用,我们希望可以借由景观设计还原当时的景观风貌。”严龙华说,在入园位置铺设了大量砾石,放置几艘小船,并以长木为凳,都是为了凸显闽越时期新店作为闽江河口海湾中小半岛的地理特征。“由于当时闽越国与外界在地理上相对隔绝,我们就能了解闽越国为何有至今未能全部释读的迷墙文字,对于这些,我们也都以雕塑场景来表现。”

  有了公园景观构筑起的初步印象,再步入闽风越韵展览馆,图文并茂的展板结合直观的文物和视频,闽越人的生活缓缓呈现。尤其是展馆内还设置飞行剧院,古人生活的场景以半包围形式在眼前缓缓展开,游客随着座椅向前推进,如同乘坐时空飞船一下回到了闽都先祖时代,跨时空的冲击在内心萦绕。

  新店古城遗址的核心魅力在于深厚的历史底蕴,不但要把闽越故事讲好,还要持续不断地讲下去,挖掘下去。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建在新店古城遗址上,遗址公园的建设以不破坏地层为前提,为未来的考古预留余量,为进一步呈现闽越故事做好准备。

  闽越故事就这样带着已解开的与未解开的谜题,以进行时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