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林觉民冰心故居讲述爱的故事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17:09:04  

林觉民冰心故居讲述爱的故事

  雕塑再现林觉民写《与妻书》的场景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陈晋 包华文/图

  林觉民《与妻书》中,“窗外疏梅筛月影”的古典园林意境;小桔灯、猫、玫瑰花等冰心生前喜爱的物件;通过视频、投影展示的名人事迹……1月30日,也就是本周六,封闭维护近三个月的林觉民·冰心故居将重新开放。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古厝集团获悉,故居将以两种“爱”为主题推出全新展陈。

  窗外“疏梅”为罕见绿萼梅

  “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这是林觉民《与妻书》中描述的浪漫意境。

  此前林觉民故居中,种植了4株蜡梅。园林专家认为按照《与妻书》的文字,以及当时福州的气候判断,“疏梅”应为梅花。此次展陈中,在林觉民夫妇的塑像身后,新种一株福州罕见的绿萼梅。这是一种珍贵的梅花品种,和三坊七巷同为一个文化圈的乌山,也有二梅亭旧址。二梅亭主人为清代进士谢道承,当时种植了两株名贵的梅花,其中一株就是绿萼。如今福州市区只有鼓山梅里、林阳寺、马尾梅园等少数景区有种植。

  有意思的是,在这栋古厝的一处门楣上,还有“绿萼”两字的灰塑,和新种梅花相呼应。

  吴文藻《求婚书》亮相

  林觉民·冰心故居首次展陈是在2010年9月完成的。文史专家卢美松老师告诉记者,新版的展陈,紧扣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国家大义之爱和冰心母爱童真之爱两个主题。“比如林觉民的展陈内容,体现了福建人的英勇奋斗的精神;而在冰心的展陈内容中,则加入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在冰心的展馆内,海都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冰心喜欢的各种小物件,还有冰心文学馆提供的吴文藻求婚书(复制件)。冰心展区得到了冰心文学馆负责人黄文明等人的大力支持。冰心文学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邱伟坛老师说,这封求婚书是1926年,冰心回国前,由吴文藻拟的初稿,冰心改稿,吴文藻再重抄完成的,言辞恳切,可谓求婚书的范本。冰心回国后,将求婚书偷偷放在父亲的书桌下,数日之后才敢和父亲提及。

  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他们对古厝完成了数字化展示提升,并征集了大量文史资料,留下更多林觉民、冰心以及二者亲人的故事。从本周六开始,这座古厝将对外免费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30分到下午5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