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客 陈家大厝开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09:56:05  

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客 陈家大厝开放

陈家大厝内保留了不少老物件。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古厝迎新生,文化过大年。昨晚,位于连江县老城区的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新春活动在魁龙坊举行,陈家大厝对外开放。此外,闽剧专场、海峡两岸庆元宵晚会等11项迎新春活动已经陆续开始。

  魁龙坊亮相 陈家大厝开放

  昨晚8时许,魁龙坊人潮涌动,灯光辉映。

  据了解,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包括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又称“三街一坊”。

  魁龙坊的历史可追溯到宋代,这里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之地。陈家大厝是这里的21座古建筑之一。陈家大厝是魁龙坊首批7座完成修缮的古建筑之一,是最先完工并对外开放的。

  青瓦灰壁、雕梁石器……陈家大厝坐北朝南,是三进院落,始建于清末。它的建筑布局以清朝建筑为主体,也融入了民国初期的外来元素——西洋钟表的木雕、斗拱上木狮造型构件、海丝沿线国家传入的雕花……集古朴与现代于一身。

  “一定要点个赞!这里保留了原来的建筑风格,修缮后更加精致,一些老物件都保留了下来。”昨晚,孙老伯带着一家人来参观陈家大厝。他从这里搬走已经10个月,但一直关心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

  根据“应保必保、可保尽保”的原则,魁龙坊的修缮按照相应年代古建筑营造法式和地方营造技法进行,保护留存建筑实景,尽可能还原历史文化风貌。

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客 陈家大厝开放

魁龙坊的陈家大厝外景。

  11项迎新春活动已经陆续开始

  从1月29日到2月18日,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连江历史文化记忆”“迎新春闹元宵”等主题,陆续开展迎新春活动。

  其中,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系列活动有4项:闽剧专场——《甘国宝》《梨园春》等经典闽剧折子戏,第二届“放歌连江”青年歌手大赛,“春涌凤城乡音动”凤城镇第六届社区文化节,海峡两岸庆元宵晚会。

  民俗文化展系列活动有7项:家园记忆展,民俗特产展,老照片展,改革开放40周年展,旧物件展,街区保护修缮成果展,书画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