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7:09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仓山举办。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28日,正值福州民俗的“小年”前夕,由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拉开帷幕,来自各陈靖姑信俗宫庙的代表和各界群众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事。

  作为起源于福州仓山的一项重要传统文化,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文化传承,以其保护妇婴的文化内涵在福建及台湾众多地区都有广泛的文化基础。自2008年起,连续十一年举办的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闽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形成了闽台两岸交替举办的惯例,让陈靖姑文化成为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更让海峡两岸的同胞共同感受到了来自福州仓山的文化传承与历史风貌。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活动现场举行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这部论文集集中了仓山区众多文化学者对陈靖姑文化的研究和考证,为深入探究陈靖姑文化在仓山区地方文化及福州民俗文化之中的重要意义,开展陈靖姑文化学术研究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

  除了学术研究,仓山区在陈靖姑文化保护传承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经多次组织陈靖姑文化相关艺术作品的创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一系列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在一阵《送还人间圆满的爱》的悠扬乐曲中,一位有着按历史考证及神话形象精心设计的顺天圣母陈靖姑造型的女子款款而来,标志着福州首部陈靖姑文化主题音乐MV拍摄工作正式启动。从演员形象设计到剧情编写,都严格紧扣陈靖姑文化的历史和仓山区的文化史迹,让这部MV成为陈靖姑文化光耀闽台的又一重要的媒介。

  同样作为本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期被启动的还有闽台青年陈靖姑文化征文大赛,让闽台两岸的青年人用自己的笔写下心中的陈靖姑文化,用年轻人的传承,寄托我们对两岸同源的民俗文化的情感。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活动向市民分发平安饼。

  为了向参与本次文化节的各临水宫观代表及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代表送上象征着幸福和平安的祝福,按照福州特色的新年习俗,活动主办方特别定制了一批传统工艺制作的平安饼,这些平安饼将和饼盒上特别绘制的临水夫人“诸事如意”卡通形象一起,献上猪年新春的祝福。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小小书法志愿者为市民义写春联。

  而为了将象征着将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赠与现场市民,让市民群众在这里收获一份节日的祝福。

  据了解,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主场活动将在3月1日至7日赴台举行,在花莲、台中、彰化等各分会场相继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接驾典礼暨文化节台湾会场开幕仪式、闽台陈靖姑信俗文化科仪交流、传统非遗文化闽台交流展、传统非遗文化宝岛社区行、两岸民俗文化交流行、福州仓山旅游推荐会、闽台陈靖姑文化交流主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入岛、入基层的方式,更广泛的将来自福州的文化传播到台湾民众身边,让陈靖姑文化的传承之美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也将福州仓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带到宝岛,展现属于仓山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