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马尾举行“船政学堂”拜师入泮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10:18:08  

马尾举行“船政学堂”拜师入泮礼

  学子齐颂《大学》。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陈武海 章盈旖 林颖)正衣冠、鞠躬行、拜先师、朱砂启智……1日上午,为迎接开学季到来,在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内,200名学子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入泮仪式——“船政学堂”拜师入泮礼。

  “入泮”即入学,“入泮礼”是古代学童入学启蒙仪式,属于隆重的传统礼仪。“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众学子齐诵《论语》《孔子世家赞》《礼运大同篇》《大学》等经典古文,一声声跨越时空的诵读,铿锵有力,引人共鸣。之后,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鞠躬敬拜孔、孟等先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为每个学子点朱砂启智。

  “儒家入泮礼流传深远,意义重大。举行入泮礼,能使学生领略尊师长、知礼仪、明事理等文化内涵。”马尾区相关领导表示,活动以百年船政文化为载体,旨在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到爱国、强国、强军的中国梦,增强中小学生的海防教育与文化自信,鼓励孩子争做国家栋梁,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马尾实验小学的林予希感触良多,她说:“这样的活动既让我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也点燃了我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感恩所有老师对我们的无私奉献。”

  据悉,我市中国船政文化景区是一座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于2017年12月正式入选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福建省入选的四家基地之一。未来,船政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陆续推出系列研学教育活动,丰富研学形式,以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对船政文化的热情,传承发扬船政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