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利桥街区将重现古城“关厢”风貌 拟下月启动征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7 09:25:56  

福清利桥街区将重现古城“关厢”风貌 拟下月启动征迁

黄阁重纶石牌坊。

福清利桥街区将重现古城“关厢”风貌 拟下月启动征迁

荷园。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王光慧

  瑞云塔、黄阁重纶石牌坊、龙首桥、宋井……福清市利桥街区及周边地带,是福清中心城区仅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民居聚集区。记者从福清市规划局了解到,利桥街区将进行改造,重现福清古城“关厢”风貌,形成具有福清地域建筑文化特色和侨乡文化特色的街区。

  老街区历史遗存丰富

  将变身商业文化步行街

  利桥街区位于福清老城南门,原为老城的“关厢”地带,自唐代有史可考以来,经历代发展沿革至今。

  “利桥街区除了瑞云塔、黄阁重纶石牌坊、宋井等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有天主堂、天后宫、人民公园旧址以及多座华侨故居等。”福清市文体局负责人说。

  8月23日,记者来到利桥街区探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荷园。荷园是城区极具特色的红砖民居建筑群,建于1948年,由三座红砖小楼构筑而成。住在里面的周春今年85岁。他告诉记者,荷园是他父亲所建,参照印尼建筑风格,荷园内承载着诸多华侨先辈们的记忆。

  在街区中段,是宋井和建于明崇祯元年的黄阁重纶石牌坊。福清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宋井建于1008年,井内仍有水;黄阁重纶石牌坊则为彰显叶向高两度入阁任首辅而建,工艺精湛。

  黄阁重纶石牌坊的正前方,是瑞云塔。据介绍,瑞云塔建于1606年,由叶向高之子叶成学同知县凌汉翀募捐修建,是福清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古塔。

  据介绍,利桥街区以利桥街为核心,片区内保留有各个时期的历史遗存、文物古迹、传统民居与文化设施共几十处,其中有两处省级文保单位、三处市县级文保单位、一处历史建筑及若干历史建筑。

  福清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利桥街区将改造为商业文化步行街,两侧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将被保留修缮。

  目前,利桥街区还分布着吴氏侨厝、黄氏侨厝、卢氏侨厝以及黄氏民居群等历史建筑群,未来将打造为利桥北侨厝核心保护区;此外,还将建设利桥南特色商业片区,规划建设古城南门以及城门广场,作为古城区的地标性建筑物,内部空间规划为古城历史文化展馆;利用现有水系,恢复原护城河,沿水系打造一条滨水商业街;未来还将新增游客中心、古城展示馆、福清传统民居博物馆、侨厝文化展示馆等。

福清利桥街区将重现古城“关厢”风貌 拟下月启动征迁

瑞云塔。

福清利桥街区将重现古城“关厢”风貌 拟下月启动征迁

利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一期规划设计示意图。

  计划下月启动征迁

  利桥街区保护规划区包括核心保护范围10.8公顷,建设控制地52.2公顷,风貌协调区64公顷。

  福清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将分多期推进利桥街区建设,一期建设任务为完成利桥古街方案设计、荷园至宋井段环境综合整治及荷园保护建筑修缮、片区征迁安置等,并进行整体项目开发。

  据了解,福清市目前正在开展荷园至宋井段环境综合整治以及荷园保护建筑修缮设计工作,并形成初步设计方案;同时正在开展利桥街区50年以上的建筑甄别、历史建筑普查专项工作,作为历史建筑保护依据。

  “福清市已启动利桥街区征迁前期工作,计划在9月启动征迁工作。”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征迁工作计划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届时将根据历史建筑普查和规划,明确具体保留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