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拟年底前基本完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2 10:32:14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0日,市规划局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杰在福州规划馆开展《街区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讲座。

  张杰教授说,近年来,福州在历史街区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建议,历史街区保护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一定要精心谋划,循序渐进推进。要树立正确的保护观,以文物、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城市历史景观等的保护为核心,进行适度、合理改造。要把精细化修复和保护利用相结合,不单在修复时要精细化操作,在拆除时更需精细化,包括对现状地形的保留,对街巷格局的保留,对历史环境的保留等。

  记者了解到,按分期分步推进模式,我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制定近期计划,现已顺利完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选址及范围划定和设计方案,力争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一期建设及招商前期工作,2019年春节前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各县(市)区已基本完成方案设计,正陆续召开专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