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方言会话读本》火热征编中 期待您的投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09:07:12  

  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

  “发现福州话之美——方言咏经典”活动启动啦!

  政协福州市委员会文史学宣委日前表示,兼具方言推广及传承双重意义的《福州方言会话读本》将于年内完成编纂。读本的稿件征集工作已于5月启动,将在7月底截止,目前正热切寻求学界及草根积极“发声”。

  为配合这一会话读本的征编,吸引全民参与,政协福州市委员会与福州晚报、中国人寿福州分公司即日起联合推出“发现福州话之美——方言咏经典”主题宣传活动。本活动由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严复书院协办。我们期待通过福州话咏诵经典的活动,激发并链接民间智库,让人们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

  你的投稿

  可能入选会话脚本

  《福州方言会话读本》将会是一本怎样的书呢?

  5月25日,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福州方言会话读本》征编启事”的消息,(可在福州晚报官微以“会话读本”为关键词进行历史消息检索),征编启事中详细说明了会话读本的编撰内容、要求及稿酬标准。

  不仅为有意学习和了解福州话的人们提供入门级帮助,这一读本的编写也意在保护、抢救和传承福州方言。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对传承闽都文脉、保护地方文化遗产、展现地域特色,意义重大深远,且时不我待。

  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相关人士进一步解读道:《福州方言会话读本》要与以往的类似书籍不同,它既全面又简要,既要注重校准福州方言的本音,也要力求大众都能读得懂。目前,读本不仅在征集对话场景脚本的编写者,也在寻求更多的方言语音方面权威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你的意见

  可望导引编写方向

  在福州方言研究者眼中,《福州方言会话读本》应该呈现些什么?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榕城部分专家与学者。

  闽江师专客座教授、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闽江学院方言研究所顾问邱登辉先生认为,会话读本编写极有意义,因为会话形式的“口口相传”最易推广。他在大学教学生学习福州话已经三年。在教学中,他发现以会话、情景剧形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和学习福州方言不仅趣味性强,而且教学成效事半功倍。

  福州方言研究专家、曾与方炳桂共同编写出版《福州话拼音读本》的王可铨老先生表示,希望《福州方言会话读本》要有乡土味,呈现福州的历史文化脉络、山川地理特点。同时,他认为“戚林八音”的读音标注对于不少人来说比较困难掌握,在表现一些福州词汇的连读转音时也多有局限。因此,他建议会话读本或可采取福州话拼音注音与戚林八音的标注方式并行的双轨标注辅助阅读。

  福州方言研究志愿者、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蔡林女士也提出了相似的建议。她认为戚林八音所采取的“声韵切”注音方式大多当代福州人不熟悉,用福州话拼音(基础是汉语拼音)或国际音标(如福州方言志的注音)更利于普及推广。

  你的咏诵

  或将推动方言潮流

  《福州方言会话读本》正在酝酿当中,但是要怎样才能点燃全社会对于福州话这一千年古音的热情?又有多少人了解,福州话曾是唐宋时的大众腔调,是流行并影响周边国家的官方语言?

  严复书院副院长陈初越表示,闽方言中有大量唐以前中古时期的语言的保留,可以说古典文学本就活在当下语言中,只是老百姓日用而不知。用方言来传习经典,可促进现代生活与传统文化的互相融摄。

  即日起,福州晚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晚报”及文娱版公众号“悦号”随时接收来自读者的朗诵语音。关注上述公众号,手机进入公众号对话平台,即可切换语音/文字进行发送。我们将在甄选并采访够优美或够特别的语音朗诵者,在晚报官方微信平台上推送咱们福州人对唐宋经典的演绎!

  即刻拿起手机用福州话朗读一段经典吧!也可推荐发送家中孩子或长辈的诵读音频,说不准福州话“网红”就将诞生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