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煮鼎边“做夏”祈福 来看榕城市民舌尖上的立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09:16:47  

煮鼎边“做夏”祈福 来看榕城市民舌尖上的立夏

  市民排队等待品尝美食。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包书平 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立夏, 福州人向来就有煮鼎边“做夏”祈福的习俗,大家一定要吃上这碗流传了千年的美食。一碗小小的鼎边,风味独特,耐人寻味,凝聚着多少福州人对家乡味道的记忆。

  鼎边,福州著名小吃,又叫锅边、鼎边糊,已经成为福州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福州人特色的早点佳品。

  5日上午,仓山区第四届闽都鼎边文化节在福州江心公园隆重启幕,尽展这道市井美食独有的虾油味民俗风情。

  活动现场,来自仓山区的十家优秀鼎边制作者现场制作多种风味不同的鼎边糊。随着灶火燃起,磨米浆、熬清汤、刷油、浇米浆、闷烧、起锅……鼎边制作手艺人灵活展示鼎边制作技艺。市民们手拿免费领取鼎边的票券,有序等候,或出神地望着鼎边制作手艺,或津津有味地谈论着。

  不少市民携家带口而来。66岁的黄煜官每年都会来参加鼎边节,今年是他第一次带着孙子来。“这些老手艺人制作的鼎边非常可口,你看我的孙子已经快吃了一碗了!”黄老笑着说。83岁的赵金知老人还在现场玩起了直播,向外地朋友介绍福州美食。

  据了解,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的闽都鼎边文化节,已经成为仓山区一项重要的文化名片。主办方表示,举行这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生活,让包括鼎边在内的闽都文化能够在市民之中传承和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