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仓山举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1:32:35  

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仓山举行

  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包书平)10日,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主场活动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举行。在来自闽台两地及海丝沿线的陈靖姑文化机构代表的见证下,相关领导和来宾共同打开象征赐福平安的福袋,放飞气球,正式拉开文化节的序幕。

  3月9日至3月11日,由仓山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承办的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仓山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弘扬临水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以发源于仓山的传统民俗文化——陈靖姑民俗文化为主线,举办系列活动,为来宾和市民群众展现仓山区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

  在当日的活动中,以“千年临水、梦圆南台”为主题的情景演出,将陈靖姑文化的故事融入到华侨祖孙从海外回归仓山、寻根问祖的情景表演中,以乡愁问源、恩泽四海、琼花临水三个篇章,全面展现了陈靖姑文化从仓山起源,到传播四海,再到今时今日仓山的发展及陈靖姑文化如今的繁荣,生动体现了弘扬临水文化的活动主题。

  同时,情景表演中有机融入庄严隆重的“顺天祈安 扬福海丝”会香颂典、传统请花民俗体验等环节,展现了陈靖姑文化的民俗特色和其在闽台文化交流之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除主场活动外,还将举行包括临水文化主题征文大赛、仓山临水文化旅游建设成果展、闽台陈靖姑文化叙缘会、陈靖姑文化故事大赛、仓山非遗大观园、百童过关祈福典礼等一系列的活动,从不同侧面体现陈靖姑文化的内涵,将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地和海丝沿线的文化交流。

  作为仓山区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十一届。该活动以陈靖姑文化为切入点,为更多台湾同胞和海丝沿线侨胞了解仓山区文化,促进闽台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