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长乐春节期间举办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09:28:17  

长乐春节期间举办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文化活动

  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开展民俗文化踩街活动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高高的“台阁”之上,小演员凌空表演,或撒花,或演唱;威武勇猛的金狮来回舞动,时而翻滚,时而跳跃……春节期间,长乐区多地举办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传承和展示长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2月19日上午,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开展民俗文化踩街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欣赏。表演者们以琴江特有的北方满族婚嫁习俗为主题,开展具有满族村满族文化风俗风情的“地下坪”活动,进行“满族服饰”和“台阁”戏演出。

  “台阁”节目由三个小演员进行表演,一人站在一米高的台子上,平伸手臂,一手“托”着另一人,一手托着一只花瓶,花瓶上还“站”着人。她们手持花篮,一边“天女散花”,一边还能360度旋转,精彩表演令人拍手叫绝。

  长乐琴江“台阁”表演艺术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一般以9~13岁小孩为演员,借助隐形的铁机,造型巧妙设计,效果惊险逼真。小演员立于人抬着或轱辘板车撑载的会转动的小舞台上,走动演出。琴江“台阁”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天,琴江村还进行了腰鼓队演出和琴江月演唱,并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让游客“梦回清朝”,和“满族人民”一起逛古街,赏琴江风情,享受了一番别具特色的新春体验。

  除琴江村外,春节期间,长乐多地的民俗文化活动也在轮番举行,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月27日,福州市长乐区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移风易俗文艺巡演在区人民会堂前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科技文体局主办,吸引了不少群众观看。

  此次巡演在精彩的《黄石舞狮》中拉开序幕,锣鼓喧天,一只只金狮威武勇猛,时而翻滚踩球,时而跳跃“过桌”,表演着一个个高难度绝活。

  长乐区科技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石舞狮源于清朝康熙年间,作为一种群众喜欢的传统武术活动,被一代接一代传承下来。2010年,黄石舞狮被列为长乐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将身边的人与事进行生动演绎,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行了批判,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此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婚丧恶习,遏制不良风气,倡树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据悉,今日长乐还将在漳港显应宫举行元宵传统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