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林芝芳诞辰100周年 五代闽剧人同台纪念“福州梅博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11:53:53  

林芝芳诞辰100周年 五代闽剧人同台纪念“福州梅博士”

  《张凤戏秋娟》剧照。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上至80多岁的老艺人,下至00后的艺校学生,昨晚五代闽剧人相聚在福州闽剧院剧场,纪念被誉为闽剧“后四大名旦”之一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芝芳诞辰100周年,举行了一场以林派(林芝芳)艺术传承为主题的专场演出。

  林芝芳是闽剧剧坛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原名福生,福建闽侯人,9岁入福州高乐天闽剧班学艺,拜高兴藩为师,工花旦、青衣等角色。其代表作有《凤仪亭》《窦氏女》《嘉桂岭》《梁天来》《红裙记》以及时装戏《三刺孙传芳》等,塑造出一系列身份、个性、经历、情感迥异的舞台角色。作家郁达夫1936年在观看林芝芳演出后,将他与梅兰芳并提,吟出了“难得芝兰同气味,易从乌鸟辨雌雄”的诗句,称其是“福州梅博士”。1952年林芝芳导演的《钗头凤》进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剧观摩会演,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1958年林芝芳出任福州闽剧院首任院长,1973年逝世。

  昨晚演出一开始,在《闽剧自有传承人》的表演中,走上舞台的是林派艺术的传承人,她们分别是林芝芳的女儿兼弟子林秀英,林芝芳新中国成立后亲传的第一代学生周淑琴,林芝芳直系传承人刘小琴培养出的历届弟子徐小玉、叶秀榕、张建斌、林梦萍、谢婉萍等人。

  在闽剧名家林瑛的指导下,林芝芳家乡闽侯县闽剧团的演员们昨晚展现了《梁天来》中最出彩的折子戏《张凤戏秋娟》。国家二级演员翁雪贞表演的《王昭君抱琵琶》出自林芝芳生前执导的《王昭君》,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表演的《红裙子》中的《教子》和福州艺术学校师生表演的《金龟记·杀叔》,都是林芝芳表演过的经典作品。

  林芝芳擅长青衣,兼演花旦、武旦,在《嘉桂岭》中扮演的百花公主李小环,文武兼备、风靡一时。当时福州观众第一次看到这种集花旦、青衣、武旦结合的跨行当表演,像着了魔似的,剧场天天满座。1935年联声唱片公司专程来到福州,录制了李小环“读信思夫”的一段戏。昨晚青年演员谢婉萍表演《嘉桂岭》片段《思夫》时,开场特意用了一小段林芝芳80多年前的原声唱腔。

  林芝芳是位闽剧改革家。他大胆创新,成功地应用“颤眼”“扁嘴”等夸张的表演手段来塑造角色。他在闽剧声腔艺术上吸收外来曲调和流行歌曲,在闽剧《窦氏女》中创造了《哭五更》等闽剧新曲牌,还在《泪透》《自掏岭》等曲牌中独创了“走上坡”的唱法,翻八度演唱。昨晚国家一级演员林颖表演了《窦氏女》中的折子戏《寻子》。

  昨晚的演出由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建省老艺人之家、福州闽剧院、福州市艺术学校承办。晚会最后,陈乃春、陈洪翔、周虹、陈琼、吴则文这5朵闽剧“梅花”首次同台,演唱新创作的戏歌《闽剧迈进新时代》。

  据记者了解,由福建戏剧界专家、学者和闽剧艺术工作者联合参加的纪念林芝芳诞辰100周年艺术研讨会,今天将在福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