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昙石山·南岛语族·海上福州”主题论坛举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30 09:22:17  

“昙石山·南岛语族·海上福州”主题论坛举行

  “昙石山·南岛语族·海上福州”主题论坛现场。通讯员陈飞扬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昨日上午,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闽侯县政府、闽都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昙石山·南岛语族·海上福州”主题论坛在闽侯县文化中心演播厅举行。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主题论坛由闽都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首席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担任学术主持人,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闽江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薛菁、昙石山博物馆原馆长欧潭生、福建博物院原院长杨琮、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系教授董建辉担任发言嘉宾,闽都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建师大原副校长汪征鲁作总结发言。

  专家们从多个角度深入介绍了昙石山文化、南岛语族文化、海上福州战略及三者间的密切关系。据介绍,昙石山文化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将福建文明史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福州文化历史悠久,是南岛语族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濒海濒江的独特地理位置,集农耕文化和海洋文化于一体,形成了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的闽都文化,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