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西湖菊展 品出浓浓文化味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0 09:10:54  

福州西湖菊展 品出浓浓文化味

  榭坪屿展区最深处,别出心裁地挂着许多福州油纸伞。

  首次采用市场化运作,主打文化牌,展出品种近年来最全

  福州西湖菊展 品出浓浓文化味

  始于1958年的福州西湖菊展,一年一次,迄今已举办50届。今年的菊展已于10月下旬拉开大幕,如何展出别样精彩?

  “与往年大型绿雕突出、花期集中不同,今年西湖菊展主打文化牌,通过对有关菊花的古典诗词展示和场景布置,凸显菊花文化。”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共展出500多个品种、2万多盆菊花,是近年来展出菊花种类最全的一届,主要分布在柳堤、宛在堂、藕香榭、榭坪屿、梦山、开化寺等展区。

  本届菊展将持续到11月中旬,由福州市园林局和西湖公园管理处主办,首次采用市场化运作,引入福建省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布展,从设计入手,把文化味作为切入点,将文化基因、福州风情和悠悠菊韵巧妙融合,给秋色增添无限生机。

  赏菊吟菊品红学

  走进榭坪屿展区,只见“等闲田地多栽菊,是处人家爱读书”两行古诗,被形态各异的绿植和姹紫嫣红的菊花簇拥着,营造出“花好月圆”的美丽意境。

  这是北宋诗人龙昌期到福州讲学时所写《福州》一诗中的名句,描写了当时福州人崇尚读书、用菊花装点生活的情形。由此观之,闽人种菊、爱菊、赏菊由来已久。

  往里走,历代菊花诗歌展板前,挤满了人,有不少人正在吟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来自福州钱塘小学的刘亦婷小朋友,用地道的福州话朗读李清照的《醉花阴》,读出了不一样的韵味。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特意从永泰赶来的退休教师刘赟,正在跟同来的孙子讲解黄巢的《不第后赋菊》,为诗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风格点赞。

  宛在堂,历来是闽都诗人结社题咏的胜地。宋代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曾两次任职福州,他特别喜欢福州西湖,将其与杭州西湖相比,称“小西湖”,一口气为“小西湖”写了四首词,称《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千百年来,皆成绝唱。

  这次,宛在堂展区多了一叶扁舟,舟上立有辛弃疾和两个童子的雕像,次第开放的菊花犹如点点浪花,环绕四周,既把辛弃疾的名句“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映衬得格外醒目,又道出了“孤山宛在水中央”的宛在堂景点来历,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

  藕香榭展区,布展者匠心独具,巧妙运用古典诗词元素和场景布置,千姿百态的菊花仿造《红楼梦》的经典桥段,再现金陵十二钗“赏菊吃蟹”的惬意场景。

  明清时代文人雅士举行蟹宴,品蟹、饮酒、赏菊、吟诗,为金秋时节的风流韵事。本届菊展,施工布展方用菊花突出这一生动精致的场景,就是为了把文化味浸入菊展,让西湖赏菊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