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凤山诗社黄士演:罗源调古典诗词吟唱的传承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09:13:47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罗网宣)中华诗词书法源远流长,承载着灿烂的华夏文明,在横竖撇捺的间架结构和抑扬顿挫的音调中,别具东方的美感和韵律。经典文化需要传承,在罗源县有这么一位传统诗词书法的爱好者,他自觉挑起了诗词、书法传承的大梁,他就是凤山诗社副社长黄士演。

  走进黄士演的中华诗词传承基地,只见一群孩子手握毛笔,屏息静气,临摹书写。学生的作品千姿百态,各尽其妙,书法意境意蕴悠远。黄士演告诉记者,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其文化传承需要载体、传人。而在眼花缭乱的信息时代,书法还能不能传承,希望就在孩子们身上。

  如果说笔墨纵横、点划奔放的书法是中华文明史上的艺术瑰宝,那么语言凝练、意象丰富的古典诗词就是中华传统艺术史上另一朵艺术奇葩。为弘扬诗词文化,继承优美之古韵,黄士演依托中华诗词培训基地,传扬古典诗词。

  黄士演告诉记者,“这个书法培训班已经办了将近21个年头,21年来教书法的同时兼授古典诗词吟唱。作为罗源凤山诗社里的老人,有义务把这个罗源调古典诗词吟唱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罗源县精粹的传统文化。”

  吟诵是古人教学诗文的方法,是带有音乐美的传统读书艺术。而罗源诗词的特点就在于不仅作诗,而且用方言吟唱,自成腔调,独具韵味。因此,在基地中,黄士演除了是书法的启蒙者、诗词的传道者,同时也是方言八音的传承者。

  教学中,黄士演勉励学生多读古典诗词,教导如何创作古典诗词,并指导他们用自己创作的诗词书写书法作品。同时,还安排学生参加诗社采风活动,激发创作的热情;为学生们搭建平台,在凤山诗社古语专刊和诗集上发表学生作品;并组织学生参加文化下乡送春联活动等。通过传统诗词书法的教学,不仅拓宽知识面,陶冶高雅的情操,也为诗词书法的传承发展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