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9:58:33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惠民·六进”成为我市惠民利民的文化服务品牌。 记者黄立新摄

  让市民乐享公共文化服务

  5日晚,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带来的专场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奏响,福州市民林冬乐与家人欣赏完这场精彩绝伦的国字号乐团表演后,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演出不仅‘高大上’,而且还是免费的,如今,老百姓享受的文化红利越来越多了。”

  这场演出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系列活动之一。演出前,承办方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免费索票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免费的文化大餐。

  2015年8月,在文化部、财政部批准福州市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后,我市迅速行动,对应创建标准、对照自身差距、对接市民需求,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建设和改造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文化基础设施,包括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改造和新建的15个大型体育场馆、图书馆新馆等,并将基层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80%以上达标任务。

  ——打造和形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文化服务品牌,“文化惠民·六进”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通过文化部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第二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发掘和利用了一批体现历史文化传统的特色项目,彰显了福州厚重的文化历史感;

  ——谋划和推出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创新举措,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广鼓楼“一老一少一普”社区管理模式,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让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得到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