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9:58:33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榕演出。 记者黄立新 摄

  让悠久历史文脉传承下去

  钻七娘亭、传统乞巧展示、赛巧会……这是今年七夕当晚,在三坊七巷举办的七夕传统习俗活动上所展示的内容。活动不仅极具观赏性,还不乏市民参与、互动环节。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的市民王童书说:“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三坊七巷总会举办相关传统习俗展示、体验活动,让我们从中找到文化记忆,记住乡愁。”

  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导入与融合的路子。”

  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业态空间占比超过65%,不同形态的闽都文化,如福州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爱国主义文化、漆艺文化等都在街区内得到了展现,并引进永和鱼丸、木金肉丸等饱含“福州味道”的老字号餐饮,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

  除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还拥有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2处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凌敏表示:“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何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是我们当前的重要课题。”

  目前,福州已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福州市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和《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此外,近年来,福州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传承福州历史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