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9:58:33  

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原创廉政闽剧《兰花赋》,深受市民喜爱。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苍苍三山,泱泱闽水,孕育了有福之州。昙石山文化、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共同铸就了闽都文化的辉煌历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海纳百川的闽都文化,为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文化滋养;从这里,走出了林则徐、沈葆祯、严复、林觉民、冰心等一大批对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

  近年来,福州厚植历史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激扬闽都文化,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让福州因文化而美丽、让人民因文化而幸福。

  让精彩闽剧讲好福州故事

  “来,再来一次。”昨日,位于中亭街的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原福州闽剧院)内,演员们正在为本月下旬晋京演出的闽剧折子戏专场进行勤奋排练。舞台上,闪现着最新一届梅花奖得主吴则文的身影。在排练的空隙,吴则文对记者说:“大家都为晋京演出憋足了劲,要在舞台上出彩,就要多磨多练。”

  梅花奖是我国戏剧表演艺术领域的最高奖。今年5月22日,在广州举行的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上,吴则文凭借在原创廉政闽剧《兰花赋》中的精彩演绎荣膺梅花奖,成为我市继闽剧名家陈乃春之后,时隔24年再度获此殊荣的闽剧演员,这也是我市摘得的第二朵“梅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也由此成为福建省内少数同时拥有两朵“梅花”的院团之一。当日颁奖时,吴则文激动地说:“我赶上了闽剧发展的好时代,这份荣誉属于福州闽剧!”

  为繁荣闽剧艺术,进一步加强闽剧精品剧的创作和生产,福州从多方面加强本土历史文化题材的挖掘。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负责人杨东告诉记者:“闽剧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众多海内外乡亲的乡音、乡曲、乡愁,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精彩闽剧的演出,在更大的舞台上讲好福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