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我为城市添光彩 福州志愿者助力城市建设管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08:52:46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邱陵)为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类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我市近日出台《福州市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试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城区交通治堵、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10项重点工作,对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出详细部署。

  19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重点工作

  “此项工作以各部门为主体,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确定了文明交通劝导、地铁站点文明引导、爱河护河、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校园周边巡查、市政设施巡查及抗灾救灾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

  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建委、团市委、市园林局、市城管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牵头,组成19支队伍,志愿者达数千人。19日起,这些队伍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城市建设管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该负责人表示,广大志愿者与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共同配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共建文明福州的局面。另外,市委文明办将在现有10个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将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与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共同配合,适时调整提出新一批志愿服务的工作项目。

  实时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

  《方案》对志愿服务标识、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在现有志愿者马夹、帽子、徽章的基础上,志愿者帽子上加贴10个服务项目的具体名称,并制作10面队旗。各支队伍在开展活动时,须统一穿戴志愿者帽子、徽章,展示队旗。

  为加强常态化管理,各牵头责任单位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市直机关各单位建立志愿服务分站点。同时,推动五城区所有社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站点,为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

  此外,市直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同步加强志愿者管理,适时扩容现有党员志愿者队伍。指定专人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时记录本单位志愿者服务时长。

  建立健全奖励保障机制

  《方案》强化了奖励保障。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对年度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长的志愿者,根据时长情况分别评定为当年度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志愿者。

  按照《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要求,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对星级志愿者给予相应激励。各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作为各类评先评优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星级认定的志愿者。市委文明办将各单位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纳入市级文明序列的考评内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情况列入年度机关党建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