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马尾琅岐星辉村老人“带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0:26:40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黄新锦 王彦)“婚丧嫁娶简办新办在村里蔚然成风,华侨、企业家们更愿意把钱投到社会公益事业上。这要给村老人会积极宣传乡风文明记上一功。”昨日,马尾琅岐镇星辉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说,村老人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树立村规民约,暖了人心,让社会风气回归淳朴。村里逐渐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捐资助老、助学的善行义举成了普遍现象。

  村老人会的10名理事会成员,既有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也有热心公益的村民。村老人会会长江爱明说,星辉村有不少华侨和在外打拼的企业家,通过对他们的长期宣传,村里逐渐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村老人会每年开展的公益活动也离不开这些热心企业家和华侨的捐助。

  “凡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缴纳100元的会费,就能享受老人会提供的各种‘福利’,比如每年的春节慰问等,一年的支出要超过7万元。”江爱明说,除了镇村的资金补助和会费,剩下的资金缺口完全是由华侨、企业家们的捐赠填补。“一切得益于移风易俗的推动,往常讲排场、比阔气的宴席在村里几乎绝迹。这些先富起来的华侨和企业家起了带头作用,不是盲目攀比婚嫁礼金、酒会宴席,而是把出资‘反哺’家乡当成回馈乡亲的礼物。”

  自村老人会成立以来,企业家江国累计捐资6万多元,用于老人会的活动开销和村里公益事业。“只要个人捐赠款项超过1000元,我们就用碑刻名,已经刻了两百多个名字,当成对这种善举的褒奖。”江爱明说。

  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告诉记者,星辉村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0多人,皆老有所养,得到妥善的照顾。

  如今,星辉村已基本不见大操大办。村里的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反对铺张浪费。普通村民也转变观念,乐于接受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