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127年前照片英国“返乡” 长乐炮台修复有了依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9:08:54  

127年前照片英国“返乡” 长乐炮台修复有了依据

  摄于1890年的南岸炮台旧照片。蒋滨建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鸰燕)近日,长乐蒋滨建文化工作室委托旅英乡亲,在英国布里斯托图书馆征集到一张摄于1890年的长乐南岸炮台的珍贵照片,加上此前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帮助征集的1886年故宫舆图《南岸炮台图说》,这两件材料为修复长乐猴屿的南岸炮台提供了权威依据。

  蒋滨建告诉记者,长乐南岸炮台曾经引起英国的特别关注。如今,127年前的照片回到福州,能够说明长乐南岸炮台是我国海防的重要节点。

  长乐南岸炮台,比北岸炮台建筑时间更早,规模更大,驻军更多。1884年的甲申中法海战中,是南岸炮台发炮击中法国侵略军旗舰,击伤敌酋孤拔。抗日战争时期,南岸炮台作为重要目标,又遭日军狂轰滥炸。

  1886年《南岸炮台图说》显示:该炮台位于南岸山,有营门望楼、子药库(弹药库)、暗炮台、洋装铁炮、防营兵房、兵房、官厅、码头、沿江配置众多的火炮,具备强大的炮火配置和防卫能力。小炮、车轮炮、洋炮等大小火炮18尊,官厅6间、兵房40间,弹药库2所,统辖炮台为正三品官员。

  为保护南岸炮台,蒋滨建与政协文史专家陈彩满多次赴猴屿乡考察南岸炮台遗址,并提出保护修复意见。日前,科技文体部门请省内文物修复专家到现场查看,专家认为,该炮台是不可多得的文物保护项目,修复意义十分重大。

  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南岸炮台的修复工作,向申报省级文保单位迈出可喜的一步。据了解,长乐南岸炮台对面的马尾北岸炮台已申报为国家级文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