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闽清礼乐文化将编入乡土教材 打造"二陈"文化品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17:00  

闽清礼乐文化将编入乡土教材 打造

  结合民间传统乐器和编钟编排的《茉莉花》在陈祥道陈旸纪念馆演出。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余兆铿 文/摄)闽清礼乐文化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记者获悉,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专家组一行7月18日来到闽清县,进行礼乐文化乡土教材编写专题调研。专家组一行在云龙际上村、白樟镇下炉村调研了陈祥道、陈旸的相关古迹,随后参观“二陈”文化纪念馆并进行座谈。

  北宋时期的陈祥道和陈旸兄弟生于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祥道的《礼书》、陈旸的《乐书》分别是宋代礼乐文化水平最高的专著之一,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地位。

  陈祥道《礼书》与司马光《书仪》、朱熹《仪礼经传通解》共同代表了宋代礼学的最高研究水平。陈旸的《乐书》共200卷,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比德国1732年出版的西洋最早的音乐百科全书《音乐辞典》还早600多年,是世界音乐史上的一朵奇葩。

  针对“二陈”文化,闽清县文化部门正在打造一个幼儿国学班、一个小学国学班、一出闽剧、一条文化体验路线、一本乡土教材、一套文化展板、一场曲艺音乐演出和一场诗词朗诵会,从多个方面对礼乐文化进行宣传和普及,为打造以“二陈”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