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启动“六月天• 融情夏意文艺季”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9:48:49  

福清启动“六月天• 融情夏意文艺季”活动

  《梨花渡》等优秀剧目让群众大饱眼福。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福清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整合文化资源,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形成了覆盖城镇和乡村的“激情广场大舞台”“社区文化大看台”“乡村文化大戏台”“民俗文化大展台”等四大平台。

  今年夏天,福清市还启动了“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文艺季”包含9大板块,12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将送到群众家门口。

  平台搭到家门口

  群众文化群众做主

  6月20日,台湾音乐剧《家·书》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三位演员以精湛的演技、优美的舞蹈设计等,给观众带来完美的视觉享受及心灵震撼。该剧不仅将爱情、亲情融合在一起,还将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呈现在福清市民眼前,赢得观众好评。

  其实,这只是福清市“高雅艺术走进大众”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春之声·民族音乐会”、德国拉菲利亚少女合唱团、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全国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丝高级论坛等活动在福清市举办,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端的艺术盛宴。

  同时,本土艺术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体局主办的“文化惠民”之优秀戏剧展演活动不断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展演活动还走进各个镇村。《一拂先生》《金城县令》《梨花渡》《枫叶传书》等优秀戏剧的轮番上演,赢得老百姓的赞誉,让戏迷们大饱眼福。

  据介绍,福清市自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以来,把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通过四大平台,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和“优秀传统戏剧展演”3大系列活动。创建示范区以来,已举办40多场“高雅艺术走进大众”活动,完成了160多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主题文艺下乡巡演。

  “福清市的群众文化四大平台,为普通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搭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广阔舞台,真正让‘群众文化由群众做主’,让蕴藏在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福清市文体局负责人表示。

  融情夏意文艺季

  推120多场惠民活动

  有脍炙人口的优秀戏剧表演,有旋律悦耳的音乐会,有本地青年的流行之声,有能感受电影里荡气回肠情节的露天电影,有震撼人心的摄影视觉盛宴……

  近日,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活动正式启动,从6月24日至8月31日,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各种文化艺术大餐。

  听闽剧、看画展、看舞剧、听讲座……两个多月时间里,福清将举办2场视觉文创活动、2场声乐专场、3场文化遗产探究、3场书画展示、7场大型精品文艺演出、15场公益讲座、20场优秀戏剧展演、24场文化下乡巡演、50场露天电影等共120多场公益性文化活动,福清市民将迎来不一样的“六月天”。

  福清市文体局工作人员说,120多场活动,将把各种具有福清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轮番呈现在市民眼前,这是福清文化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出。

  昆剧也称“昆腔”“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福清邀请上海昆剧团走进福清,昆曲演员们将表演昆剧《牡丹亭》中的经典片段,将昆剧的特点、唱腔、表演形式展现给福清市民。

  此外,“文艺季”将通过多场文化遗产探究,展示福清市在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福清市有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新厝伡鼓舞列入省级非遗行列,另有近40个列入福清市非遗保护项目。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宗鹤拳传习所被列为福州市首批非遗示范基地。

  福清市文体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化演出,让人们在家门口即可乐享文化艺术大餐,既体现了“文艺季”的公益性,也让更多的市民走近高雅艺术,真正使人民群众成为创造文化的主体、演绎文化的主角、共享文化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