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一生来福州不下30次 “笑佛”唐杰忠从福州起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09:22:17  

一生来福州不下30次 “笑佛”唐杰忠从福州起步

  唐杰忠和姜昆在福州探望“师爷”。陶庆春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18日逝世,享年84岁。

  唐杰忠与福州缘分颇深——生前不下30次来到福州,他艺术生涯中第一场关键演出是1959年与恩师刘宝瑞在福州慰问解放军战士;30多年前,唐杰忠带着福州市文工团(福州歌舞剧院前身)曲艺演员在福建各地举办“笑的晚会”;1992年,刚过完60岁生日的他来到福州,与晚报记者畅谈老年人如何穿衣打扮;71岁时他在福州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与晚报记者一起探讨相声事业的发展……

  刘宝瑞带着他从福州起步

  被誉为“单口大王”的刘宝瑞是唐杰忠的师傅,唐杰忠相声生涯的第一场关键演出,是1959年跟着刘宝瑞在福州慰问解放军战士。

  唐杰忠曾告诉晚报记者:“我自幼喜爱相声,对马三立、侯宝林等名家的作品百听不厌。最使我着迷的当属刘宝瑞先生。那时没有电视,我只能抱着收音机聆听、学习。1958年我被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派到中央广播说唱团进修,成了刘宝瑞的学生。”

  1959年夏季,唐杰忠陪刘宝瑞到福州、泉州、莆田、厦门等地慰问解放军指战员。为了提携唐杰忠,刘宝瑞除了说单口相声,还为唐杰忠捧哏,每天至少3场,下场后还要为唐杰忠说“活”。

  唐杰忠提到:“刘先生多次教导我要全面锻炼,既要学‘逗’,也要学‘捧’。相声里大部分的包袱都是用‘捧哏’艺术技巧给翻出来的。如果‘捧哏’包袱翻不好,‘逗哏’艺业再强,包袱也出不来。正是经过先生为我‘捧哏’的磨炼,才为我以后和马季、郝爱民、姜昆3位名家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曾与福州曲艺演员组团巡演

  现在的福州人大都不知道,34年前,唐杰忠为了帮助福州市文工团的曲艺演员提升士气,在中国广播说唱团蔡副团长的带队下,与姜昆、李文华、郝爱民等人来到福州,一方面在于山办相声讲座,另一方面与福州市文工团的曲艺演员组团,在福建省体育馆和福建各地市举办了长达数月的“笑的晚会”巡演。

  陶庆春是相声表演艺术家陶湘九的儿子。说起福州市文工团的陶湘九,上世纪50年代就已是全国闻名的笑星,侯宝林大师尊称他为“三叔”。上世纪50年代末,福州是海防前线,从全国各地来了不少解放军战士和技术工人,为了让这些听不懂福州话的外地人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中央从北京、山东调了一批优秀的曲艺演员到福州,其中包括陶湘九。

  改革开放后,相声艺术在全国发展很快,那些福州市文工团的曲艺演员也想有所作为,于是唐杰忠和姜昆等人来到福州联手策划了晚会,目的是想扶持福州的曲艺事业。陶庆春现在还记得那时唐杰忠等人一

  到福州,就去看望“师爷”陶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