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闽都文化惊艳 外国宾客陶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9:16:29  

闽都文化惊艳 外国宾客陶醉

  福州油纸伞深受外国嘉宾喜爱。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杨莹 柯竞 李效翔)昨日上午,参加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各国代表前往三坊七巷参观考察。

  他们穿行坊巷,走进一栋栋历史建筑,感受千年榕城的深厚底蕴;执笔挥墨,欣赏戏曲,在互动中体验福州文化的多姿多彩;醉心于福州历史文化之余,积极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交流……

  “三坊七巷是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

  上午9点,外国宾客们从城市林立高楼间进入三坊七巷。白墙青瓦、亭台楼阁、雕栏画栋,刚下车,三坊七巷所呈现出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便引来一片赞叹。

  听说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巴西合作署首席秘书穆里洛·科明斯基十分惊叹。“三坊七巷的古建筑非常美。看到你们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得这么完善,我觉得特别震撼。”他说,“历史建筑承载了文化和记忆,能为城市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观中,俄罗斯人口与发展联合会主任柳博芙·伊洛芙娃对于历史街区格局、建筑构造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频频拍照。“我非常欣赏福州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方式。这些古建筑不仅仅是福州、中国的文化遗产,更是人类的重要文化遗产。” 柳博芙·伊洛芙娃表示,“保护好它们是我们的职责。这不单单是因为它们拥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因为它们能帮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滋养。”

  “在福州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午细雨迷蒙,风雨廊下,姑娘们手持油纸伞,翩翩起舞。雨中,舞蹈《烟雨坊巷》别有韵味。

  舞蹈刚结束,来自巴西的佩雷拉就兴冲冲地上前合影。合影完他还意犹未尽地买了一把油纸伞留做纪念。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说:“三坊七巷真让人着迷。”

  一路上,各国来宾沉醉于各类“非遗”展示。

  菲律宾总统府城市贫民委员会专员琼·拉贡达博士把一条近2米长的绒布剪纸披在身上,准备带回去挂在房间好好珍藏。从剪纸、脱胎漆器到布袋木偶戏表演,当得知这些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琼·拉贡达表示,在福州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福州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

  在光禄吟台,喜庆的音乐配上福州特色民俗表演——十二婆奶送吉祥和舞龙舞狮表演,让现场的气氛一下活跃起来。外宾们或合影拍照、或录像,兴奋地记录着自己与福州传统文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水榭戏台,福州十番伬与舞蹈、二胡与水袖、闽剧轮番登场,博得各国来宾满堂喝彩。来自埃及的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埃米尔坐在第一排看得津津有味。他用“美妙”二字作为观后感,“今天的参观,让我喜欢上了中国文化”。

  行程中,来自印尼的诺松那·马萨那·穆松尼夫过足了“眼瘾”,他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再次来福州,好好探寻这座城市。

  “福州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船曾经从福州扬帆出海,穿梭于各国之间,联通起中国与世界的往来。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的参观从一艘福船模型开始,全景展示了福州源远流长的开放历史,引发了各国来宾对于深化交流的探讨。

  “不同文化之间有很多共通的问题。文化是多元的,要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就是要让本土文化走向世界。”参观中,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的伊斯特·特拉朗·莫弗肯拍下了许多资料,“福州这方面的经验,我觉得应该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

  在三坊七巷,肯尼亚日星大学传媒系主任莱维·奥邦尤·奥威努不仅感受到了古今文化的交融,更看到了世界文化的碰撞。他说:“福州是一个非常适合展开国际文化交流的城市,希望未来全球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的人们都能聚集在这里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进步。”

  即将结束福州之行,来自阿根廷的弗朗西斯科·安德烈斯·贝尔萨尔评价道:“这次来福州收获很多。这是一个有着深厚底蕴而且开放包容的城市,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州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中国和世界发生更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比如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