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海口镇发现千年古墓 当地首次发现鱼纹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9:15:31  

福清海口镇发现千年古墓 当地首次发现鱼纹砖

  福清海口千年古墓内发现的鱼纹砖

  经考古人员细致清理,该两处古墓未发现任何陪葬物品,但是意外发现墓砖做工精美,主要有钱纹、鱼纹、菊花纹三种图案,由此可判断墓主为当地乡绅或大户人家,因古墓受损较严重,已不具备整体迁移的条件,考古人员测绘后,采集了部分墓砖,作为福清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收藏。

  据带领现场考古的福清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介绍,该墓葬为福清宋代时期较为普遍的民墓,此次出土的墓砖纹路精美、图案清晰、立体感强,特别是鱼纹砖是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可以推断出宋代海口镇的生产力水平已较为发达,特别是海洋文化已经相当发达。同时,对研究当地先民的丧葬习俗、手工技术等具有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