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语歌曲《生丫俊》母亲节爆红网络 本网揭秘背后温情故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0:15:41  

福州语歌曲《生丫俊》母亲节爆红网络 本网揭秘背后温情故事

  2016年母亲节时,四位女生以文艺志愿者身份在活动现场首次演唱《生丫俊》。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嗨呀,呀呀呀,谁都不如我妈长得俊;哎呀,呀呀呀,哎呀依妈你呀长最俊。”母亲节来了,不少福州网友的手机被一首赞美母亲的福州语歌曲《生丫俊》刷屏了,通俗易懂的歌词、欢快活泼的曲风、温馨甜蜜的情感,有人评价这首作品“既有虾油味,又有清新风,还有时尚潮”。

  当天,福州市委文明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微文明”和本地多家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都推送了这首歌曲,半天左右阅读量就达到数万。

  这首歌曲由福州知名音乐制作人赖董芳创作,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四名女生共同演唱。14日,记者采访了赖董芳和女生组合,揭秘《生丫俊》爆红背后的温情故事。

  创作:眼前浮现母亲数度落泪

  据了解,赖董芳是2016年3月创作了这首《生丫俊》。作为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多年来,赖董芳一直致力于创作并推广福州语歌曲,福州人耳熟能详的拗九节之歌《掼粥掼到厝门口》就出自他之手。

  “写这首《生丫俊》,我记得大概前后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因为是写给母亲的歌,歌词就尽量采用白话文,让所有人都能传唱。”赖董芳说,他的母亲在自己7岁的时候因病去世了,创作的时候他回想起和母亲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陷入深深的怀念之中,数度落泪。

  在赖董芳人生最初的记忆中,有一种行动轨迹,叫做“妈妈在哪我在哪”。赖董芳记得,母亲经常在傍晚下班时,从工厂带回一个排骨炖罐给他补身体,有一次他不小心扯断了塑料手提袋的提手,把炖罐洒在地下,母亲蹲下许久,无助地流泪。

  赖董芳还记得,母亲惩罚他的时候,总是用一支细细的别在蚊帐上的毛线针。有一次,他偷吃了太多的饼干怕挨打,赶紧爬上床背,拔出那支毛线针扔向床底,而母亲发现后想抽他,又找不到那支毛线针,急得团团转。

  “丫俊,在福州语里面,就是很漂亮的意思,在我心目中,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赖董芳深情地说,可惜母亲去世得早,没能看到长大成人后的自己,希望她在天堂能听到这首歌,同时也把这首歌送给全天下伟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