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二期拟年内完工 打造体验式主题旅游目的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7:32  

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二期拟年内完工 打造体验式主题旅游目的地

  市政协委员调研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邱陵)10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就重点提案《关于我市漆艺产业、产品发展的建议》进行第二次调研督办,实地走访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并召开座谈会。记者随同调研了解到,该创意园二期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年内完工,将开设中国漆工技法流程展馆等功能区,打造体验式漆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

  据悉,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是校企合作的漆艺产学研公共空间平台。园区位于闽江学院洪塘校区,这里是原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旧址,拥有“中国福州漆画艺术家黄埔军校”的美誉。

  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运营机构负责人俞新介绍,园区2013年底启动建设,2014年开园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比如“海峡两岸漆艺文化高峰论坛”、“中日漆艺高峰学术论坛”等;在2015年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中,研发的“青运会”脱胎漆器产品深受欢迎,并在福州市代表团赴印尼、马来西亚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期间,作为礼品赠送给华侨华人及外宾,弘扬了福州传统文化。

  “依托闽江学院,创意园亮点频现,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俞新说,除了展示功能,园区也朝着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探索。目前,创意园二期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计划年内完成,主要是增加“中国漆工技法实验工作室”产学研公共空间平台。

  具体来说,将筹建运营面向公众开放的中国漆工技法流程展馆、中国漆艺术生活馆区、中国漆•手工艺术体验馆区等,结合观光工坊、国际青年漆艺家孵化基地,打造漆文化体验式主题旅游目的地。

  “我们在三坊七巷开设的漆器专卖店将在六月正式挂牌运营,同时我们还在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和缅甸、泰国、法国等国外城市开设连锁店,将福州制造的漆器和漆文化形成品牌对外输出。”俞新说。

  作为今年市政协督办的十件重点提案之一,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理顺双方的关系,明确各自定位和职能分工,将人才培养特别是漆工培训提上议事日程,形成一套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校企合作的扶持力度,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同时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走出去”,实现福州漆文化的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