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9:13:54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 3日下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纪念严复先生首任北大校长105周年专题展览“严复与北大”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东门展厅开幕。展览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简称“文研院”)与严复翰墨馆联合策划组织,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校史馆支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严复族曾孙严孝潜、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副馆长陈初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主持。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吴志攀在致辞中指出,严复先生在北大校史上的地位至关重要。他在任职期间,做了三件对北大有深远影响之事:一是主持了北大改革,归并了科目;规定在校教员须专职教学,不得在政府内兼职;并开设了外语和西学课程。二是办学方针上他提出“兼收并蓄,广纳众流”,开启了蔡元培先生未来办学思想之先河。三是顶住了教育部停办北大的压力,保住北大存在。严复先生不仅是位杰出的学者、思想家、翻译家,也是一位身体力行,有胸襟抱负的教育家。北京大学校长一职,是严复先生最后一次从事办教育的实践,虽然短暂,但无论对严复先生的后半生生涯,还是未来之北京大学,都影响深远。严复先生提出的“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的办学思路,要使北京大学成为“一国学业之中心点”,“保存一切高尚之学术,以崇国家之文化”,迄今依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王博主持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致辞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致辞

  郑志宇说道,严复先生执掌北大的时间虽然并不长,但严复和蔡元培、胡适、蒋梦麟一样,他的精神、气质已深深铭刻入北大——这所中国公认最优秀的大学、最有情怀的大学。可以说,从第一任校长严复那个时代开始,全国人民就对北大人的作用有着一种最深远的期待。严复先生的精神及著作是一根意义极其深远的纽带:是中西方文明的纽带,是古代中国与现代中国的纽带,另外值得一提的,也是北大人与八闽大地的重要纽带。有着严复先生精神的感召与激励,来自福建的师生们理所应当更热爱北大这所高校,为国家做出更扎实的贡献,来荣耀故乡、荣耀北大。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郑志宇馆长向文研院赠送纪念品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以“必有海权,乃安国势——海军先驱”、“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首掌北大”、“说实话,求真理——笔醒山河”为三大主题,辅以“严氏一门,传奇家史”的严复家族介绍,以真迹、图片、实物方式展示了严复的学术与教育生涯全貌,特别是集中展现了严复作为北大首任校长时期的贡献。

  展览以严复翰墨馆和北大校史馆珍稀馆藏为主,展品多达120余件。展览首次展出了严复任北大校长期间向教育部提交的《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和《分科大学改良办法说帖》及严复致李经方信札、临苏轼书法以及《天演论》、《原富》等严复八大译著的早期版本。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郑志宇馆长为吴志攀校长介绍展览全貌

“严复与北大”专题展开幕

  郑志宇馆长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严复,字又陵,福州人,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严复1912年5月4日就任北京大学首任校长,至1912年10月7日辞职,前后不过五个月,但他通过积极的上书和借款,使北大安全度过停办解散的危机。此外,严复关于大学文科宜“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的提法,直接启发与影响了蔡元培(第14任北大校长),成为蔡“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一系列办学方针的先声。严复还主持了北大改革,按照现代学科分类体系,结合中国学术实际,重建学科科目,增设外语课程,传播西学。正是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北京大学获得国际承认,步入了现代大学的轨道。(严复翰墨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