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48个项目助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5 09:11:51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日前我市出台《加快推进“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福州文化建设“六大行动计划”,包含48项具体工作项目。

  省市合作共建重点项目行动计划:与省文化厅、省文联等省直单位合作共建重点项目,共享省、市优质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和拓展福州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具体有15个项目,包括合作建立闽籍(榕籍)文化名家库、合作建设“海峡两岸文创产品集市”、联合启动三坊七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合作建设上下杭非遗展示馆等。

  全国文艺名家引智行动计划:建立并不断完善榕籍文化名家库,邀请榕籍艺术名家参与我市相关文化项目建设,通过“名人效应”带动提升我市文艺事业发展。具体有3个项目,包括每年引进1名~2名文化名家等。

  文艺精品创作提升行动计划:主动对接省委宣传部的“五大工程”(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生产工程,优秀电影电视剧培育工程,传统戏曲传承、保护和弘扬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文学、影视、戏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各个艺术门类繁荣发展;重点关注扶持微电影、纪录片、网络文学等艺术门类的创作生产,打造福州市的特色精品项目。具体有8个项目,包括出台戏曲扶持政策,推动网络文学、微电影、纪录片创作,创作拍摄福州题材连续剧等。

  全国性文化活动落地行动计划:积极争取、承办全国性文化活动,让更多的文化名家认识福州、宣传福州,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文化氛围。具体有3个项目,包括举办鲁迅文学院作家研修班等。

  重点文化品牌提升行动计划: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单位合作,着力打造“海丝”文化品牌,为对接国家战略、推动“海上福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立足当前我市承办的几项大型文化活动,继续把这些文化项目打造成文化精品、文化亮点、文化名片,用这些品牌撬动我市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具体有12个项目,包括举办海峡两岸合唱节、在“相约九日台”活动的基础上推广举办“相约系列”周末公益性艺术活动、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朱紫坊漆文化街区等。

  福州城市文化宣传推广行动计划:重新梳理福州城市文化精神,厘清闽都文化脉络,提炼城市文化精神,推动闽都文化走出福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体有7个项目,包括建设福州“文化地图综合项目”、举办首届全球福州方言大赛、拍摄福州城市文化形象宣传片等。